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乌镇日记丨为世界打开一扇窗
2019年10月20日 11:05:4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马悦 整理

  参加完下午的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第二届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2019年第二次会议,走出会议室,夕阳西下,此刻的乌镇格外柔美。咿咿呀呀的橹声,似乎在讲述这里古老的故事……此刻,我的脑海中突然想起了一个人——现代著名国际问题专家金仲华。他是桐乡人,是我们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的首任院长。

  每年,我们都会组织系列活动纪念他。我想,此刻的家乡乌镇,一定是他最想看到的:从江南小镇摇身变为世界互联网的“强磁场”,“乌镇式生活”的“变”与“便”,也折射着中国的生活范式变化。

  听当地朋友介绍,这些年,借着互联网大会的东风,许多新技术在乌镇诞生、发布,在乌镇运用、推广,乌镇享受到了来自世界前沿技术的滋养,一年一个新面貌,互联网医院、智慧教育、5G生活……互联网因子正浸润着这座千年古镇的方方面面,架起了水乡人的“乌镇式生活”。

  晚饭后,柔波里的乌镇星光点点,漫步在乌镇的小巷,对20日要开幕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心中涌起许多期待。

  这是我第6次来乌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了,每年主题都不一样,感觉一届比一届更接轨实际、接轨生活:“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

  在一个小镇讨论世界话题,这种感觉好奇妙。我想,对与会嘉宾而言,乌镇不仅仅是一个开会的好地方,也打开了一扇世界透视中国互联网崛起的窗口,让人观一粟足以见沧海。

  (作者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全球治理研究所副研究员 鲁传颖)

标签: 生活;世界互联网;乌镇;国际问题;小镇 责任编辑: 朱戈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1910/W020191020437864326120.jpg

乌镇日记丨为世界打开一扇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