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生活中灵感不断,他发现猫的舌头比人造刷子更好用——
胡立德:“不正经”科研学问大
2019年10月30日 06:16: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艳琼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记者 王艳琼)扮成胖嘟嘟的加菲猫,嬉皮地上台,当领过奖杯时,他摘下头套,又严肃地聊起科学。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机械工程与生物学系教授胡立德总是用“反差萌”的态度,颠覆着人们对科学家的印象,让人捧腹后深思:原来科学如此好玩。

10月26日晚,2019菠萝科学奖颁奖现场,当物理学奖获得者胡立德出场时,观众们雀跃了。这次他带来的研究成果是“猫的舌头比人造刷子更好用”。这也是他第3次因为动物研究获得菠萝科学奖。

“想让更多人知道科学的魅力。”在胡立德看来,那些从生活细微处发现的“不正经”研究,正以新奇方式诠释着科学的真谛。

生活中灵感不断,他发现猫的舌头比人造刷子更好用——

提着一袋舌头标本回实验室

此次来温州参加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胡立德辗转飞机、动车,22小时才抵达,面对提问,他满脸疲惫,不停地眨眼睛,但聊到科学,又不自觉地精神起来,“菠萝奖就是向青年科学家的好奇心致敬的。”

胡立德1979年生于美国芝加哥,父母是中国台湾人。他26岁时就曾两次登上《自然》杂志封面。由于从事流体力学研究,他常常从动物运动方式中寻找工程应用的灵感。这次对猫的趣味研究,看似无厘头,他却花了5年时间。

“起初只是单纯地想知道动物是怎么洗澡的。”胡立德说,由于经常替孩子洗澡,他觉得麻烦又耗时,便突发奇想:动物是怎样清洁身体的?“而猫是最爱干净的动物,值得被研究。”

有趣的初衷,带来好玩的研究过程。通过观察,胡立德团队发现,猫一天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用舌头舔舐自己。于是,团队搜罗了大量猫科动物的舌头标本,包括狮子、老虎、雪豹等。“提着这袋舌头标本回实验室,一路上有许多人回头看。”胡立德说。

整场实验,单单观察就用了两年。但胡立德庆幸,他们较快发现了这项研究的“突破点”。一次,学生用猫舌头在牛排上实验后,却发现无论怎样都清洗不净。显微镜下放大再放大,他们看到了猫舌头上的倒刺,足足有300个,还有凹槽,正好可以装住少量唾液。

“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猫的身体这么干净,猫毛总是如此顺滑。”胡立德写完这篇研究报告后,便申请了专利,并模仿猫舌头的构造,利用3D打印技术做出了一种又软又可转动的梳子,让人用较少的力,就能梳理清洁。这篇论文被菠萝奖评委发现后,大家一致点评:实在太有趣!

幽默态度会让研究更轻松

更多的时候,胡立德的科学研究没有那么强的目的性。他在旅行包里翻找,掏出倒刺模型给我们看时,还顺带拿出了一个方形道具,没错,这也是他的科研成果:袋熊的方形大便。

这不是胡立德第一次“不正经”的研究。此前他还研究过“蚊子为什么不会被雨滴砸死”和“苍蝇靠搓脚洗澡”,也获得过菠萝科学奖,而这些灵感悉数来源于生活。

“我从来不会为了发明一项东西,或者为了追求所谓的好玩,而刻意去找荒诞的问题来研究。”胡立德咧开嘴说着,正是生活激发了他源源不断的好奇心,让他发自内心地想要找寻答案。

比如,雨天自己没带伞被淋得湿透,为何蚊子就不会?女儿一出生睫毛就长长的,动物的呢?家里的狗为何轻松就能抖干身上的水?儿子排尿时间竟和自己如此接近……

这些看似无意义的科学研究确实有着无穷价值。“胡立德系列好玩成果”给工程设计提供了方向,现在,蚊子雨中不会被淋死的原理正运用在新型无人机上,协助作业时躲避障碍物;研究的睫毛眼睛比例可用于制作舒适的人工睫毛;动物的21秒排尿定律则可运用于医学、兽医学等。

“如果抱着很强的功利心去开展研究,也背离了科学的初心,难出好成果。”不过,胡立德也坦言,好玩的研究也是科学,并不意味着可以怠惰,他也要花很长时间泡在实验室里,而且大部分研究一开始都是失败的。“虽然结局不尽如人意,但幽默态度会让研究过程更轻松。”

人人都可以喜欢上科学

这次来温州,胡立德的行程很紧,除了菠萝奖颁奖典礼外,他还要与各地青年科学家畅谈科学与未来创业的联结。“科学关系城市发展,科技成果也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就在下个月,胡立德还要去往成都,开展大熊猫研究。

不只是此次活动,近几年,胡立德有越来越多机会活跃在国内,经常前往北京、上海、浙江等地。他还走上国内的综艺节目,通过幽默滑稽的表现,让更多人看到趣味科学。

一番游历后,他更坚定自己的科学理念:科学种类有很多,有趣的科学也是一种科学,抱有好奇心,人人都可以喜欢上科学。

趣味科学家的光环下,胡立德有着自己对待科研的态度。他成长于科学家家庭,父母从事化学研究,并不希望他走上科研道路,他却觉得科学很有趣,专修数学后,还学习了物理和生物。因为老师得过“搞笑诺贝尔奖”,胡立德戏称自己是“搞笑科学家传人”,现在他还带着一些国内的学生,开展有趣的课题。

走出实验室,胡立德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奶爸,聊起孩子“刹不住车”:“周末得带他们去学国际象棋,我也会陪他们玩几下。”

相信世界各地都有像胡立德一样,做着有趣研究的科学家。他呼吁青年科学家们找到自己的位置,做感兴趣的研究,探索未知,以及守护自己的好奇心。

标签: 科学家;研究;舌头;菠萝;实验室 责任编辑: 王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胡立德:“不正经”科研学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