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修天窗后车内积水谁之过?车主应养成关注天窗保养的习惯
2019年10月30日 06:34:5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林燕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 邹先生开了六七年的爱车,去年12月更换了车窗卷帘和轨道,8月车内脚垫下大量积水。可4S店说,是天窗下水管被泥沙堵塞漏水,与修天窗无关。“天窗重新拆装过9个多月就下水管堵塞漏水,难道维修后的‘保质期’这么短?”邹先生遂投诉到嘉兴市长热线,当地运管部门调解无果,只好向钱江晚报投诉。

4S店没做“淋水试验”

去年12月,邹先生前往4S店更换天窗卷帘和轨道共花了5000多元维修费。

今年8月下旬,邹先生去洗车,发现车内脚垫下全是积水。“我马上来到4S店,维修技师拆了车里所有座椅进行烘干。但要我再付2000元的烘干维修费。”邹先生很郁闷,车子开了这么多年天窗都好好的,这次换了卷帘和轨道才9个多月却漏水了,他认定与维修天窗有关。4S店技师信誓旦旦地告诉邹先生,维修后他们对天窗进行了48小时两次透水试验,天窗肯定不会漏水。

“48小时,两次透水试验?”邹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车开进4S店到次日中午被要求去提车,一共不到24小时,哪来的48小时两次透水试验?面对疑问自觉理亏,4S店将邹先生的维修费优惠到1000元。

交钱提车后,邹先生想来想去心里不舒服,便向嘉兴市长热线投诉。协调无果后,邹先生只好致电钱江晚报进行投诉。

漏水与疏于保养有关

接到投诉后,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该店服务经理的说法是,邹先生更换的是天窗卷帘和轨道,并不是维修天窗,而漏水是天窗的下水管被泥沙堵塞引起,与维修无关。

但据记者向维修专家和邹先生核实,更换天窗卷帘和轨道时,必须对整个天窗进行重新拆装才能进行,并不是像服务经理反复强调的,只是更换了局部配件,没有维修天窗。所以,4S店一方面存在拆装天窗没有按照维修规范进行48小时两次淋水试验的问题,另一方面,在发生纠纷接受调查时又故意隐瞒事实。

不仅如此,今年7月邹先生进店对爱车进行常规保养时,4S店也没有向邹先生提及天窗保养和检查,更没有提醒他注意事项。而事实上,邹先生爱车的维修手册里,明确写着4S店在车主常规保养时应进行天窗保养。但显然,4S店因疏于保养天窗,没有及时检查下水管是否通畅,直接导致了邹先生的爱车车内积水。

常规保养不要缺了天窗

经本报多次协调,最后4S店答应退回车主1000元维修现金,并赠送给邹先生价值约三千元的三次保养。对此,邹先生表示满意,并感谢钱江晚报帮他维权。

这起投诉,虽然已圆满解决,但钱江晚报需要提醒车主的是,常规保养不要缺失对天窗的保养,大多数品牌并没有常规保养天窗的要求,4S店也会因为天窗保养不赚钱而不提供。但是,天窗一旦出问题往往维修费用不菲。

所以,车主应认真阅读爱车保养手册,看清楚厂家对天窗保养的要求,如果明确要求4S店进行天窗保养,那么一旦出现漏水,4S店就会难逃其责。如果没有相应的保养规定,车主应有意识地提醒4S店进行天窗保养。

车主也可以自己动手,如定期清理天窗滑轨上的灰尘等杂物,密封圈胶条日常可以用清洁毛巾擦拭干净。检查天窗的排水孔,用水倒入排水孔,只要4个轮胎旁有水流到地上就表明通畅。同时,平时停车应尽量远离落叶多和灰尘大的地方。


标签: 天窗;保养;先生;维修;漏水 责任编辑: 王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修天窗后车内积水谁之过?车主应养成关注天窗保养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