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行走山水间 重温唐诗美 浙江省文史研究馆开展主题采风系列活动
2019年11月06日 01:17:2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杨健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  10月28日至11月1日,浙江省文史研究馆开展了“重走唐诗路,助力大花园”主题采风系列活动。馆员、研究员们亲身感受历代诗人的创作历程,深刻感悟“诗心自在、画境天成、浙学精义、东方意蕴”的文化精髓,创作一批具有时代价值的优秀作品,助推文化浙江建设。

浙东唐诗之路起于浙江钱塘西兴(今杭州萧山),沿古运河,经古越会稽(今绍兴),转上虞,溯剡溪(今曹娥江),过嵊州、新昌至天台山(今台州),终于永嘉(今温州),穿过诸暨、柯桥、绍兴、上虞、嵊州、新昌等地。这条长近200公里的路上,400余位唐代诗人用1300多首诗歌铺就了一条山水人文走廊,进而形成了中国唐代文学史上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

“浙东唐诗之路”的概念,最早是上世纪90年代提出的。在2018年初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将“积极打造浙东唐诗之路和钱塘江唐诗之路”列为了当年的重大战略举措之一。“浙东唐诗之路”被赋予了新的现实使命。这条古道上以唐诗为代表的古代文化资源、古道沿线秀美的风景旅游资源,其研究、开发、振兴不但可以全面提升浙江的人文气息,还可以盘活浙东的旅游文化产业,加速产业转型和升级的进程。

重走唐诗之路,我们要看的不仅仅是过去,更有当下和未来。参加采风活动的艺术家们,大多上了年纪,但他们依旧认真地聆听、记录,踏过青石板、泥石路,跋山涉水,用脚步,去践行“为人民创作”。也只有这样,所创作的作品才真正能记录时代,才有价值。

标签: 唐诗之路;浙江省;创作;采风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行走山水间 重温唐诗美 浙江省文史研究馆开展主题采风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