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高速后排不系安全带处罚首日 有人玩起“小花招”
2019年11月12日 03:08:2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孙昊 于军 徐海峰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 安全带是司机和乘客的“生命带”。但现状是,高速公路上,司机和前排的乘客大多安全带意识比较强,不少后排乘客往往容易忽略。从10月10日起,浙江高速交警开始对乘客未系安全带违法行为采取严查措施。对驾驶员在高速公路上未按规定系安全带的,除了罚款200元外,还将给予记2分的处罚措施。

  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浙江省高速公路共查获未系安全带违法行为2913起。

  11月11日起,浙江对不系安全带的严查升级:不只是司机,乘客不按规定系安全带的,对违法当事人将罚款50元。后排乘客不系,一样处罚。

  11日上午10点,记者跟随高速交警在S2杭甬高速公路萧山收费站采访,交警正在对过往车辆进行安全带检查。

  不一会,一辆尼桑小车缓缓驶入收费站。交警发现,后排两位女乘客都没有系安全带。

  司机钟师傅说,他是网约车,送乘客从萧山到杭州市区。“在高速公路上坐车,无论前排后排都要系安全带,否则万一遇到交通事故,人很有可能会甩出去!”交警对坐在后排的李女士说,并对她不系安全带的行为处以50元的罚款。“之前我并不清楚后排要系安全带。以为司机和前排系好就行了,经过这次处罚和批评教育,下次坐车一定会注意。”接受处罚后,李女士说。

  记者数了下,一小时内,就有8辆小车后排乘客因为不系安全带被交警查处。

  与此同时,浙江高速交警也在各地开展了不系安全带的严查整治行动。

  11日上午10点左右,G60沪杭高速嘉兴东收费站,一辆杭州牌照的依维柯面包车驶来。民警准备上车检查乘客安全带,打开车门一看,着实吓了一跳:里面黑压压的一片,人挤人已经透不过气来。经清点,这辆核载6人的面包车实际载客22人!只有司机葛某一人系安全带。而且,除了6人有座位,其他乘客都是席地而坐!

  驾驶员葛某告诉民警,因为公司大客车坏了,昨天是“双11”,21个工人要赶着去嘉兴快递物流园做帮工,老板就叫他开这辆依维柯从下沙上高速了。最后,民警对葛某处以罚款100元并记6分的处罚,对车上4名有座位(面包车上曾拆除座位)但未系安全带的乘客处以罚款50元的处罚。目前,涉事企业已经安排大客车将乘客接驳走。

  数据显示,11日截至中午12点,浙江高速交警查到驾驶员未系安全带131人,乘客908人。

  新闻数字

  后排乘客系戴率不到四成

  ●今年11月1日,浙江高速交警对全省1144辆大、小客车与货车,共计5239人开展第二次现场调查。调查结果显示——

  大客车驾驶人系戴率均为100%、小客车系戴率为99.62%;

  乘客平均安全带系戴率为65.5%,较上次统计增长了16.59%。

  ●浙江高速交警在萧山、萧山东、杭州南、玲珑、新安江、紫金港等收费站,对263辆本省车辆、262辆外省车辆进行抽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

  本省车辆:各车型驾驶人的平均系戴率为99.66%;小客车前排乘客的系戴率为78.95%,后排乘客的系戴率为37.50%。

  外省车辆:各车型驾驶人的平均系戴率为98.9%;小客车前排乘客的系戴率为78.85%,后排乘客的系戴率为13.87%。

  可以看出,虽然驾驶人和乘客的系戴率有所上升,但仍有部分乘客没有提高安全带系戴意识,尤其是坐在后排的乘客,系戴率都不到四成。

标签: 安全带;乘客;高速交警;后排乘客;司机;处罚;罚款;严查;高速公... 责任编辑: 陶悦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高速后排不系安全带处罚首日 有人玩起“小花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