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长三角中欧班列高峰论坛共话班列高质量运行 “新丝路”上跑起来
2019年11月15日 03:52:3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梁

  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标志性成果,被形象地称为“钢铁驼队”。近年来,中欧班列的“新丝路”跑道越来越宽,但同质化竞争也在一定程度上出现。

  中欧班列怎样才能跑得更快、更畅?11月14日,作为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的专题活动之一,“一带一路”国际枢纽暨长三角中欧班列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200多位相关职能部门、境外经贸机构、班列运营商和浙商代表,就如何实现中欧班列高质量运行展开了一番探讨。从中,记者看到了一些深层次的思考和落地的举措。

  从求量到提质

  对于当前中欧班列的繁荣,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国际陆桥工委秘书长林备战用一组数据向众人呈现: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行以来,开行数量逐年翻番,从2011年17列增加到2018年的6300列,年均增长133%。

  数量增长的同时,开行质量也在提高。林备战说,以前去程班列基本上都是重箱,回程班列从无到有,从过去的“去三回二”,到如今的“去一回一”,重箱率已经超过了80%。

  “从这两年的观察来看,中欧班列就像一块试验田,很多地方都在‘垦荒’,货源的争夺愈演愈烈。”林备战说。

  林备战的发言,得到了在座不少专家的认同。大家认为,中欧班列要想可持续发展,必须早日走上完全市场化的道路,不仅追求运输数量,更要提高运输质量。

  “从单一的通道经济向带动综合产业布局与产业链的延伸方向拓展,增强中欧班列的复合功能,这是实现提质的关键。”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国际商学院院长戴小红建议,中欧班列要根据始发国、途经国、目的国合作基础与各自诉求,积极探索“物流+”多模式发展,为一些产业设计定制化服务,如运输时效保障、分拨短驳服务、货权担保留置等。

  中欧班列要想闯出一条新路,在产品和服务上进行创新,这是必须面对的问题。“上个月,中欧班列eWTP(义乌—列日)菜鸟号的开通,真的值得大家关注一下。”菜鸟国际欧洲地区运营总监陈力源在台上分享说。

  他说,义乌与比利时列日虽相隔万里,但都是eWTP枢纽,经贸往来密切。这趟班列不仅是义乌和列日两地的铁路干线直联,更是实现了铁路运输跨境电商包裹的模式突破,有效降低平邮小包成本、提高配送效率。“建立在供需端的创新,这类班列变得更有价值。”陈力源说。

  从竞争到联手

  各地中欧班列的激烈竞争,是整场论坛上无法回避的问题。

  “从上半年统计来看,长三角城市中欧班列的发车班次下降明显。”林备战说,班次减少的原因在于货源,大家都在尽可能多地吸引货源。这种竞争甚至从国内向海外延伸。

  “与其竞争,不如合作。”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认为,随着国内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竞争也日趋激烈,各地中欧班列发展进入了关键期和机遇期,长三角各省市已经开始思考如何推动中欧班列的高质量发展。

  面对长三角区域中欧班列开行情况各异、发展不均衡等现象,盛秋平倡议,长三角区域要搭建沟通平台,加强省市间合作交流,保持沟通联络,错位协调发展,避免重复开行和同质化竞争。

  这个倡议已经得到长三角其他省份的认可。在论坛上,浙江、江苏、安徽三省中欧班列平台共同签署了《长三角中欧班列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增强长三角区域中欧班列运营主体的战略合作。

  作为签约班列运营方,义新欧贸易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认为,这场合作的意义绝对是1+1+1>3。“长三角城市班列能够合作起来,因为本质上是有差异存在的,如义乌以小商品进出口为主,苏州主要是IT产品,合肥是以家电和机械配件为主,互相竞争并不大,因此可以实现资源统筹、优势互补。”

  对于这种跨省合作,戴小红认为值得提倡。她说,长三角区域中欧班列一体化的协同,不应该简单理解为互相“拼货”,而是资源整合,合建班列生态圈,创新服务价值。

  从货源到市场

  不论是独自闯天下,还是联手走天涯,参会嘉宾们一致认为,中欧班列的高质量运行关键就是三个字:市场化。

  林备战建议,浙江的中欧班列要贴近产业、做精优势,为市场化运行做好准备工作。“义乌的中欧班列现在的优势是小商品,小商品的出口目标地主要是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尤其是中亚、东南亚等,而浙江目前开通的目标地是欧洲。”他说。

  因此,浙江要在提高重载率和模式创新上行动起来。在论坛上,诸暨市政府、温州国际贸易集团分别与义新欧贸易服务集团签署了《在诸暨/温州设立义新欧班列平台的合作意向书》,以“协同创新,现代高效”的经营模式,积极参与浙江省“义新欧+”模式的建设,以提升本区域对外开放水平,完善国际物流通道,密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

  “之后,义新欧中欧班列会在诸暨、温州等地成立平台公司,将班列运营服务直接延伸到货源地,进一步放大班列集聚省内货物效应,进一步增强班列货源组织和产业支撑的比较优势,大力提升义新欧班列的竞争力和运营效益。”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长三角;中欧班列;义乌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长三角中欧班列高峰论坛共话班列高质量运行 “新丝路”上跑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