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再忍受两天逼近冰点的气温 冬日暖阳将成主角
2019年12月08日 07:54:5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世琪 设计 张源

  昨日18时18分,“大雪”节气如期而至。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大雪”的到来意味着接下来天气将更加寒冷,降雪的可能性和范围加大。

  昨天早上“冻人”的气温,就是“大雪”带来的特殊见面礼,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低至冰点。

  全省最低气温出现在海宁,为-2.5℃,安吉和临安-1.4℃,杭城今最低1.0℃,创入冬以来新低。

  今天早晨的辐射降温更明显,气温将继续逼近冰点。

  何谓辐射降温?夜间,地面以自身的温度向外辐射能量(由于地面温度低所以是长波辐射)而导致的降温称为辐射降温。辐射降温每时每刻都存在,只是白天地面所接受到的太阳短波辐射大于地面的长波辐射。在晴朗微风的晚上,空气本身向外散热使自身温度降低,同时近地面空气在晚间除受自身辐射冷却外,还受到地面的辐射冷却的双重影响,气温不断降低,由于温度下降,空气温度容易降至零点,同时饱和水汽压值降低,空气中的水汽容易凝结,但由于辐射冷却比较慢并且形成的大气层结稳定,因而只能形成雾、霜、露。

  好在这个周末气温虽低,但天气晴好。接下来的几天,气温也将逐步攀升,冬日暖阳成为主角。

  需要注意的是,天空放晴后白天气温升得快,昼夜温差也会迅速拉大。

  气象部门提醒,“大雪”节气到来,风寒更胜。养生重点是需防范风寒的侵袭,人体的头、脚最需做好保暖。外出时最好戴上能盖住前额的帽子。

  “大雪”已至,杭州什么时候才会下大雪?一图读懂,杭州下场大雪有多难?

  今天:全省晴到少云。

  明天:全省晴到多云。

  今天早晨最低温度: 沿海地区:3℃-5℃,局部有霜或暗霜; 山区:-2℃--4℃,有冰冻; 其它地区:0℃左右,局部有薄冰。

  今天白天最高温度: 浙南地区:12℃-14℃; 其它地区:10℃-12℃。

标签: 辐射;降温;天气;浙江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再忍受两天逼近冰点的气温 冬日暖阳将成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