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空骑兵” 亮相 警用直升机、无人机为公安神助攻
2019年12月16日 16:27:07 来源: 天目新闻 天目新闻 记者 李沐子 通讯员 吴嬿婉

摄影 沈志良

  12月16日上午,浙江省警航实战科目现场演练在台州举行。近年来,浙江公安发挥警用直升机、警用无人机两大空中平台的实战效能,聚力服务警务实战。如今,一支活跃在城市上空的“空骑兵”,为全国智能警务创新发展提供了一个样本。

  现场浙江省公安警务航空队及台州、湖州、嘉兴、衢州、温州、宁波等地公安,共同展示警用直升机与警用无人机在反恐维稳、应急处突、案件侦办、智能防控、空中情报采集等警务工作中的实战应用。

  实战演练包括“空地(网)一体”全域治安防控体系演示、警用无人机山地搜索救援综合应用、警用无人机和警用直升机的联合处突应用等科目,充分体现浙江省警航工作成果。

  2017年4月20日,仙居县某案件犯罪嫌疑人躲入深山。山区道路蜿蜒、山林范围广,多批警员携警犬上山搜捕到天黑,仍未找到犯罪嫌疑人的踪迹。

摄影 沈志良

  当晚,警方启用挂载热成像镜头的无人机进行搜索。很快,无人机探测到可疑的热源,抓捕圈缩小。没多久,嫌疑人奔出树林自首。事后了解,嫌疑人看到一架无人机在身边盘旋,心里明白逃不掉了,只好出来自首。

  据浙江省公安警务航空队警用无人机管理大队科长胡伟建介绍,警用无人机的使用,增加了“空中视觉”,形成立体空间的全方位观察。

  今年,“利奇马”超强台风席卷浙江省,各地第一时间利用无人机拍摄灾区情况。期间,临海公安接警称有人被困水中,当地公安利用无人机搜寻定位后,指引冲锋舟前往成功救出2名被困人员。

  警用无人机在实战中的应用和使用,为警方在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活动的安保,实现从“汗水安保”到“智慧安保”的转型升级。

  胡伟建表示,充分利用无人机优势,能实现警力解放,减少民警的伤亡。

  除了广泛应用的警用无人机,警用直升机也在各大事件、活动中,参与一线工作。警用直升机先后执行建国70周年大庆、G20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钱江观潮节、法定节假日空中安保等一系列警务飞行,并全程参与浦江走失儿童搜救、丽水山体滑坡应急救援、杭州湾海上落水人员搜救、5·12地震军地联合演练、抗击台风“利奇马”防汛救灾等应急救援任务。

摄影 沈志良

  据了解,浙江省现有警用无人机300余架,共有警用无人机驾驶员397名,部级教官考官7名,驾驶员数量居全国前列。目前,浙江省警航已构建覆盖全省的警用无人机管理体系,全省4个市级公安机关以及7个县级公安机关已组建警用无人机实战应用实体,建有警用无人机工作室4个,警用无人机教学点2个。

  目前,浙江省现有警用直升机4架(其中3架AW139型,1架AW119型),机上加装绞车、FLIR、搜索灯、货钩等任务设备,能满足浙江省空中巡逻、安保、救援、公务飞行等需求。

标签: 无人机;浙江省;直升机;实战;演练 责任编辑: 卢文红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1912/W020191216591249353390.jpeg

浙江“空骑兵” 亮相 警用直升机、无人机为公安神助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