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医疗队与时间赛跑
36小时搭建生命方舱
2020年02月21日 04:39:3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遥 龚书弘

  浙江在线2月21日讯(记者 陆遥 龚书弘) 2月20日上午,武汉市黄陂区体育馆方舱医院B舱外,一对新冠肺炎患者夫妻在医护人员的欢送中,开心地出院了。

  “感谢你们的精心照顾。”夫妻俩对浙江医疗队赞不绝口。妻子刘某说:“浙江医疗队在治疗上专业负责,护理上更是暖心体贴,认真记录每个人的饮食习惯。”

  谁能想到,让这对夫妻迅速治愈出院的黄陂方舱医院B舱,是浙江援湖北医疗队在36小时内建成的。

  2月9日,由传染病学专家、浙大四院前院长陈亚岗教授率领的310人浙江援湖北医疗队从浙江出发。他们在抵达后48小时内即完成了黄陂方舱医院A舱的改造和启用。为进一步壮大力量,之前浙江省人民医院派出的浙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也从江汉方舱医院加入到黄陂方舱医院。2月14日,黄陂方舱医院A舱收治满员。

  雷厉风行的“浙江速度”,广受褒扬。2月14日中午,又一项重任交给浙江医疗队,尽快建好黄陂方舱医院B舱。

  要迅速建起一个方舱,谈何容易?陈亚岗和同事们为了选址顾不上吃午饭,最终敲定将馆内的训练馆进行改建,计算测量后,预计安排床位70余张。

  可是训练馆里空间小,除去床位,再也没有多余的医疗空间了。医护人员在哪里穿脱防护服?院感防控如何保障?一个个难题摆在面前。

  “非常时期,要打破常规,另辟蹊径。既然缺乏条件,那我们就创造条件!”陈亚岗很快看中了现场闲置的集装箱。最终,5个集装箱外接到B舱的出入口,解决了空间问题,加强了防控,降低了医护人员的感染风险。他说:“集装箱能快速解决问题,耗费的成本较低,对原建筑的破坏也较小。”

  仅用了1小时,团队就交出了设计图并迅速启动施工。当天,武汉下着大雪,气温降到零下2摄氏度。晚上,方舱医院外已经白雪皑皑,陈亚岗和团队反复完善细节。馆内有一条横幅,仿佛就是他们的写照:“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

  2月15日22时,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历时36小时,黄陂方舱医院B舱建成并具备收治患者的条件。2月16日,第一批患者进入B舱,70张床位当天就收治了一半。

  这几日,陈亚岗常常出现在病房里查房。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防护面具,年过六旬的他走路都显得有点气急。

  “筹建时间短,就意味着很多东西很赶,如果不及时检查,对患者和医护人员来说,都是一种隐患。”陈亚岗说,查房的重点一方面是看看医护人员防护情况,另一方面是看看患者居住的环境设施是不是足够到位。

  浙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副队长、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费敏总结,方舱医院收治的是轻症和普通症患者,最重要的是做到“让达到出院标准的患者尽早接受核酸检测,通过筛查及时出院;让进展为重症的患者及早转送到定点医院,得到及时的治疗。”

  负责黄陂方舱医院的这支浙江医疗队来自全省100多个单位,连日来,大家通力协作,互相支持,越战越勇。截至2月20日9时,武汉黄陂区体育馆方舱医院A舱收治128人,B舱收治62人。当天下午,这批浙江医疗队成员转战前往即将投用的武汉目前规模最大的方舱医院——江夏区日海方舱医院。

  新的战役,又将打响。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36小时搭建生命方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