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工作全面启动
2020年02月21日 04:52:5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宁 纪驭亚 侯明明 王艳琼 金汉青

  浙江在线2月21日讯 (记者 陈宁 纪驭亚 侯明明 王艳琼 金汉青) “能以这种方式帮助更多患者,我很开心。”2月17日下午3时15分,东阳首例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吴先生成功捐献400毫升血浆。他是金华首个捐献者,也是全省首批捐献者之一。

  在目前尚没有特效药和疫苗的前提下,恢复期血浆治疗是新冠肺炎危重患者抢救的有效手段之一。记者从省血液中心获悉,我省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工作已正式全面启动,目前全省共有8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成功捐献血浆。金华、绍兴、杭州、温州等地已开展新冠肺炎康复者单人次采集工作,运行顺利。

  “听说像我这样的康复患者的血浆能救其他患者,我当时激动得差点跳起来。”今年28岁的吴先生因与有武汉出差史的同事(后确诊)有过接触,随后被确诊,经过10天治疗,于1月31日治愈出院。在家休养这段期间,他看到了捐献血浆的信息。2月14日,他到医院做了康复后的相关检测,结果一切正常,且符合捐献标准,于是主动联系东阳市血站要求捐献。“捐完后,我感觉特别好!”吴先生笑着告诉记者,自己从大学开始献血,希望献出绵薄之力帮助更多人。

  记者了解到,恢复期血浆捐献将通过血液成分单采机进行采集,每次采集血浆量为200毫升至400毫升。所有采集都是通过一次性耗材进行的,保证采集的安全性。通过这样成分献血方式采集的血浆,采集过程需要40分钟左右,康复者下次献血间隔期和通常血小板捐献间隔期一样,均为14天。临床医院将对康复者进行评估,评估合格后康复者可参与捐献血浆。采集对捐献者没有大的影响,但是康复者捐献的血浆作用很大。

  “一想到自己能帮助到其他患者,我就很激动。”2月18日下午,在绍兴爱心献血屋内,绍兴新冠肺炎康复者小王坐在采集椅上,成功捐献了300毫升血浆。她是绍兴市首位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从确诊到康复,90后的小王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还能以捐献血浆的方式参与救死扶伤。她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参与献血,一开始还有点担心,但一想到献出的血浆可能挽救其他危重病人,就抛开了心头的顾虑,“这是我应该做的,也是对尽心尽力救治我的医护人员的一种感谢。”

  “看到电视上血浆捐献的报道后,我就联系了医生。”温州市首位捐献者韩先生今年47岁,也是第一次参加义务献血。回院复诊的这天,他特地起了个大早,在确定可以捐献后,就马上到温医大附一院献血服务点献血。温州市中心血站站长黄国永特地向韩先生致谢:“感谢他在关键时刻站出来,为挽救生命贡献自己的力量。”韩先生捐献的血浆经过速冻保存,被紧急送往省血液中心。

  省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在疫情发生之初就做好了准备。康复者捐献血浆工作启动后,全省各个血站可采集康复者血浆送到省血液中心,统一进行严格的集中检测。随到随检,符合要求的血浆将第一时间送往定点医院,用于危重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这些捐献者刚刚经历了治疗和康复,就马上捐献血浆。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他们的义举给患者带来康复的希望。”

  根据相关规定,符合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治愈2周后,年龄在18至55周岁,无经血传播疾病,满足常规献血条件,就可以报名预约参与捐献。2月18日,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康复患者的血浆已用于该院两名危重症病例的临床治疗中。“康复者血浆将对新冠患者临床治疗起到哪些效果,我们还在试验观察中。”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说。

  据悉,我省已印发《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与制备方案》的通知,指导全省开展该项工作,并紧急升级血液管理信息系统,确保恢复期血浆采集、检测、运输的安全顺畅。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002/W020200221408661234162.jpg

浙江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工作全面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