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推荐方案
2020年02月21日 05:00:1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组制定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推荐方案(试行第四版),已于2月9日印发,供各医疗机构参考使用。以下为节选:

  高风险人群预防用方

  基本处方:玉屏风散加减。

  生黄芪15g,防风10g,生白术12g,银花10g,藿香10g,苏叶10g,芦根15g(鲜芦根尤佳),生甘草6g。

  肺炎轻型:疫毒袭肺

  主症:发病初期,发热或未发热,咽干咽痛,轻咳少痰,无汗,倦怠乏力,脘痞,便溏。

  舌脉:舌淡红,苔薄白腻,脉濡。

  基本处方:荆防败毒散加减。

  荆芥10g,防风10g,羌活10g,苏叶10g,苍术12g,陈皮10g,厚朴10g,草果6g,紫草15g,连翘15g,射干9g,贯众10g,藿香10g。

  加减:高热加青蒿30g;苔厚腻加佩兰10g,荷叶15g;咳嗽重加桔梗10g,炙枇杷叶10g;腹泻加黄连3g;恶心者加姜竹茹9g;胃肠不适腹泻者加佛手片12g,神曲15g。

  肺炎重型:疫毒壅肺

  主症:胸闷气促,口唇紫绀,动辄气喘,烦躁,汗出肢冷,或伴心悸,心慌。

  舌脉:舌质红绛或暗紫,苔黄腻或厚腻,脉滑数。

  基本处方:自拟葶苈泻肺汤。

  葶苈子15g,瓜蒌皮9g,野荞麦根30g,肺形草30g,炒黄芩30g,苏子9g,薤白头12g,姜半夏12g,桂枝9g,生白芍15g,川芎15g,白芥子9g。

  加减:高热不解,加用人参白虎汤,生晒参4-6g,生石膏30-60g,知母12g;皮肤出现紫斑,加水牛角15-30g,丹皮15-30g,生地(或生地炭)30g,银花(或银花炭)30g;心悸怔忡或水肿,加用茶树根30g,玉米须30g。

  肺炎危重型:疫毒闭肺

  主症:神识昏蒙、淡漠,口唇爪甲紫暗,呼吸浅促,咯粉红色血痰,四肢厥冷,汗出,尿少。

  舌脉:舌红绛或暗淡,脉沉细数。

  基本处方:参附汤加减。

  生晒参30g或野山参10g,西洋参15g,炮附子先煎15g。

  用法:可采用鼻饲,或一半鼻饲一半高位灌肠,每日分4-6次给予。

  闭证,有神昏谵语者,可予苏合香丸或安宫牛黄丸灌服。

  注:1.妊娠期妇女慎用。2.儿童用药酌情减量。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推荐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