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为了装上5吨紧急救援物资 国际航班主动延误4小时
2020年02月24日 06:11:5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初亮 郑剑瑾

  浙江在线2月24日讯 1月31日中午11:41,Ikar(伊卡亚)航空E0435航班降落在山东济南,装载着中俄企业家捐赠的150万只医用口罩及医疗物资共5吨的紧缺医疗物资终于顺利送到国内。这趟航班因为要运送给国内捐赠的紧急医疗物资,整整晚点了四个小时。

  当天下午1点半左右,这150万只口罩顺利出关,其中50万只被送往浙江。

  此时,负责捐赠联系和协调的高女士才松了一口气。“我是四川人,当年汶川地震的时候,受过浙江人的帮助,这次轮到我来出一分力。”

d9ebefbc581ec1da60ca5c0a33cd7840_0.jpg

执行此次捐赠运输协调工作的刘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国际航班主动延误4小时

  只为装上5吨紧急救援物资

  1月24日,大年三十,浙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第二天。杭州市民杜先生联系了老朋友,北京天畅商旅旅行社(以下简称北京天畅)的负责人高女士,希望能托她想想办法,因为浙江以及杭州当地医疗物资已经紧缺。

  北京天畅深耕俄罗斯旅游20多年,在当地人脉很广。负责人高女士是四川人,2008年大地震的时候,家乡受过浙商帮助,这份恩情她一直记在心中。听说浙江紧缺医疗物资,她二话不说,立刻行动起来,还发动了一批当地的俄罗斯商人和华商。

  在高女士的奔走协调中,俄罗斯北风Ikar(伊卡亚)航空公司以及董事长Ramazan Akpinar,第一时间出资购买了医用防护口罩,并捐献飞机运力,支援中国抗击新冠肺炎。

  为了尽可能多装物资,莫斯科当地时间1月30日,这趟飞往中国济南的(伊卡亚)航空公司民航客机E0435航班延误了近4个小时才起飞。执行此次捐赠运输协调工作的刘宇说:“这是最值的一次延误,一切为了希望。”而在这之前,他已经连续忙碌了72小时。

  北京时间1月31日下午1点半,这批物资顺利清关。其中50万只口罩被立刻送往浙江,百世物流为这批医疗物资进行了全程免费运输。

  带着浙江旅行团看完极光

  指挥“人肉”带回两吨医疗物资

  出钱、出力、出人脉、出资源……作为旅行商,高女士还在指挥着团队力所能及地做“国际搬运工”。

  1月21日,嘉兴姑娘双宜和朋友一起踏上了去俄罗斯追极光的旅行团。回国前,她们想托领队买口罩,没想到非但没买到口罩,还被领队拜托,临时当了回“快递员”。

  闫春友是北京天畅负责这个团的领队。“一路上我也不断收到很多很多朋友托我买口罩的请求,后来就收到了公司负责人高女士的电话,让我们返程时,要带上公司和俄罗斯华商集资购买的首批医疗物资,大概有两吨。这些东西全部是捐赠给浙江的。”

  北京时间1月28日下午,旅行团准备返程。莫斯科当地海关开通了绿色通道,首都航空特许该旅行团的所有物品免重带回。此时,浙江省内各家定点医院都已经通过各个渠道发布了医疗物资紧缺的消息。

  “……导游一说物资到了,机场里的人们争先恐后出去帮忙搬运。冰天雪地里大家都热出了一身汗。货明天就到了!敲完这堆字在莫斯科机场不争气地哭了出来。”临行前,双宜这样发了朋友圈。

  “241箱货物,我们只有70来个人,全靠浙江的这个旅行团,特别给力!我们回来了!”

  1月28日,北京时间晚上10点半,JD476航班开始滑行。

  1月29日早上7点55分,航班准时降落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当天中午,这些紧缺的医疗救援物资第一时间就被浙江省各地领走。


标签: 医疗物资;航班;紧急 责任编辑: 叶琛欣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为了装上5吨紧急救援物资 国际航班主动延误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