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把学分修在田间:云南农大校长号召3万师生“直播家乡,助农扶贫”
校长“云演讲”号召学生“直播家乡,助农扶贫”,将与3万师生同台竞技
2020年04月02日 15:57:1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程永高

  浙江在线4月2日讯(通讯员 程永高)“我最近看到了一个新词,‘淡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我一想,这不就是我们云南西双版纳的特产小玉米嘛,这么好的东西,外面的人知道的却不多……”

  3月31日上午10时,云南农业大学校长盛军出现在直播间,向云南农业大学全校师生开展了一场特殊的直播公开课。疫情原因,学生还没有返校,三万名云南农业大学的学生们还待在自己的家乡,通过网课形式进行学习。

  这场公开课起源于盛军最近的思考。“尽管对于我们来说,诸如智能手机、直播电商等都已经不是新鲜事物,但不少农民朋友还没有享受到这样的时代红利。”盛军认为,云南是中国特色农业的主产区,但受限于技术认知和品牌不强等因素,一直没有能完全走向全国。而受到疫情影响,这些农产品更是难以走出田间。

  因此,在这堂直播公开课中,盛军向3万名师生提议,“用自己所学的知识,通过直播等新技术,真正为农民创造收益。”

  据了解,云南农业大学将号召全校三万名师生走到田间地头,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结合移动互联网的技能,在拼多多等电商及互联网平台开设直播间,帮助家乡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消费者。

  盛军校长和云南农业大学前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也将与同学们同场竞技,开启自己的助农直播间。“我想为澜沧拉祜族朋友的土豆代言,这里是全国开春之后最早开挖的新鲜土豆,欢迎大家都来购买。”朱有勇表示。

image001.png

▲除了云南农大的3万名在校师生外,拼多多平台的不少用户也发现并涌入了盛军的校长直播间,共同观看了盛军的演讲。

  三万名师生将为家乡农民代言,校长、院士将与学生同台直播助农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城市里的白领、工厂的工人都已经迎来了复工潮,但同样数量庞大的学生群体因为疫情原因,目前普遍都还没有迎来开学季。

  “我是你们的老朋友盛军,我们已经快有四个月没有见面了。”3月31日上午,三万名云南农大师生在直播间里看到了熟悉的校长盛军。

  “大家从我的大碴子味儿的普通话就能听出来,我是一个东北人。”盛军从自己的经历开始讲起。13年前,因为一次调动,盛军举家搬到了云南。

  来云南一个很重要原因是,云南的气候好、特色农业发达。在盛军看来,云南地处中国西南,区内高原、山地面积广,是中国特色农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但长期以来,不少优质的农产品苦于没有品牌、传播范围有限,一直没有真正走出大山,自然也很难给当地的农民带来更多的收入。

  此前,学校没有开学,教学的任务主要通过网课的形式进行,云南农大的学生已经上了1个月的网络课程。“上课出勤率比平时在学校里的课程都高。”盛军半开玩笑称。也正是基于对网课、直播等新技术的了解,让盛军下决心开展“在线实践”的活动。

image003.jpg

▲这是一次没有现场观众的校长演讲,却吸引了超过11万人在线收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云南农业大学不少学生都是农村出来,直播中,盛军向3万师生发出了倡议,“大学生要勇于做时代的先锋、助农也是为了抗疫,我相信,当你们真的用心去做,去实践,你们会感受到自己真正的成长。”

  据悉,这次“在线实践,直播家乡”的活动,将持续一周时间,对于表现优异的学生还将予以学分奖励,对参与活动并能结合专业学习整理成实习实践报告的学生给予相应毕业实习或毕业论文的置换。

  为了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盛军还在直播中宣布,自己将在4月3号在拼多多上开设直播间,为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带货,跟大家同台竞技,“对于直播带货,我跟你们一样,也是零基础,咱们一块好好PK一下”。

  师生利用新电商直播,帮助家乡贫困群众增收

  据了解,在云南农业大学提出让学生们采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手段助农的想法后,正在云南做市县长直播助农的拼多多项目组迅速和学校取得联系,愿意为师生们开放直播入口和技术支持,帮助农大学生宣传家乡,为家乡的农产品带货。

  此前,据国务院扶贫办此前援引《人民日报》报道显示,要化解疫情给贫困群众增收带来的影响,可以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

  报道援引了拼多多此前在江西省寻乌县的助农直播案例。前不久,江西省寻乌县县长杨永飞走进拼多多直播间,给农民黄洪林的店铺当起了“临时主播”。一个小时,售出近5万斤滞销的百香果和脐橙,10万多人成为店铺粉丝。截至3月27日中午12点,拼多多“抗疫助农”专区已累积售出滞销农产品4300万单,总计超过3.25亿斤。

  江西寻乌的经验完全可以复制到云南。云南拥有独特的地理、气候和水文条件,是中国农业基础资源最得天独厚的地区之一,云南蒙自石榴、丘北雪莲果、漾濞核桃、西双版纳小玉米等优质农产品层出不穷。但受营销、交通等条件制约,云南的农产品往往“优质难优价”,部分深度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很难走出大山。

image005.jpg

▲在盛军动员演讲后,云南农大的老师已经开始了在拼多多上尝试直播代言,正在讲解的是云南农大与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共同参与合作研发的特色产品。

  近年来,作为云南当地最为重要的高校之一,云南农业大学在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研究、推广方面有着不少创新,与此同时,每年有不少毕业生最终选择回到田间地头,带着专业知识和先进理念,成为“新农人”。

  “助力农村脱贫致富,核心在于人。”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认为,云南特色农业发达,产品优质,但一直缺乏推广,“云南农业大学的师生们愿意利用这段时间来深入田间,短期内是对农产品上行的有效人才补充,长期来看,师生直播也可以传授给农民一些移动互联网的运营新技巧”。

  2019年7月,云南省政府与拼多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投入1亿元专项扶贫资金,9月,在云南省委省政府指导下,云南农业大学与拼多多成立联合实验室,推动云南绿色食品国际合作研究中心的筹备工作。为了解决农村本土人才问题,11月,拼多多积极参与中国工程院在普洱澜沧县组织的院士扶贫技能培训班,在澜沧培训了近百位农村电商学员。

image007.jpg

▲在直播间,校长盛军自称不了解“淡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的网络含义,而是把它理解成“西双版纳的特产小玉米”,这样的解释让不少云南农大的学生直呼:硬核、形象。

  据悉,盛军也选择了在拼多多平台开设自己的主播直播间,这也是拼多多直播间迎来的首位大学校长。而盛军的此次演讲在拼多多平台上也吸引了大量消费者的关注,除了云南农大师生之外,全网观看人数达到11.3万,很多已经毕业的学生也对于盛军校长的倡议和直播表示了支持,“等我有钱了,一定要给校长刷跑车”。


标签: 直播;云南;云南农业大学;师生;农产品;农大;学生;校长;玉米;家乡 责任编辑: 王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把学分修在田间:云南农大校长号召3万师生“直播家乡,助农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