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用50多段视频讲述隔离经历,这两位英国姑娘说:
“对自己负责, 也是对杭州负责”
2020年04月09日 05:05: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肖恒燕

  如今,走在路上,凯特丽娜和泰勒会经常地被“粉丝”认出,面对突如其来的“走红”,她们觉得还有点不太适应。

  90后姑娘凯特丽娜和泰勒都是在杭州工作的英国人,3月初回到杭州后,她们认真配合居住地西湖区西溪街道白荡海社区做好防疫工作,自觉在家中进行隔离观察,期间拍摄了50多段视频,讲述了居家隔离经历。这些视频传到网上后,引起了很多网友关注。得知境外返杭人员可自愿申请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后,她们又主动申请检测,还通过视频进行直播,获得很多点赞。

  虽然已结束了隔离,但凯特丽娜和泰勒依然通过视频记录着自己的生活,记载着她们眼中这座城市的变化。两位姑娘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述,告诉所有从境外回来的人们,做好隔离,配合疫情防控,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杭州负责。

  要给孩子们做好榜样

  “戴上口罩是为了大家的安全,希望你们理解!”3月4日上午,在英国的机场,见一些旅客投来异样眼神,凯特丽娜回应。

  25岁的凯特丽娜从去年9月起在杭州一所幼儿园担任外语教师,今年1月寒假期间,她回到英国。2月底,凯特丽娜向居住地西湖区白荡海社区电话报备后,乘坐3月4日的飞机回杭州。

  “在英国期间,我每天都会关注中国的疫情防控,也知道大家出门都会自觉戴上口罩。”凯特丽娜说,那时,英国戴口罩的不多,亲友们知道她要来中国,还提醒她要小心。

  “在机场时,我就产生了这样的想法,到杭州后要把这里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告诉家乡的小伙伴。”凯特丽娜说。

  3月5日上午回到杭州后,凯特丽娜先找社区工作人员报到,当工作人员建议她自觉居家隔离14天时,她马上同意了。“我是一名教师,要给孩子们做好遵守纪律的榜样。”凯特丽娜说。

  “当时,我们对英国回来的人还没有要求集中隔离,是建议居家隔离,凯特丽娜特别配合我们的工作。”白荡海社区党委书记李晓红说。

  3天后,凯特丽娜的同事兼室友,24岁的泰勒也从越南度假回来,两人一起开始了隔离生活。

  “听说我被隔离了,英国的一些亲人和朋友觉得有点好奇,问我隔离是什么样的,是不是很难受,我就想拍些视频发给他们,和泰勒商量后,决定将视频命名为‘隔离生活二人行’系列。”凯特丽娜说。

  凯特丽娜和泰勒发的第一段视频,是社区工作人员上门给她们送菜的镜头,她们附了一段话:虽然隔离了,但是我们没有被遗忘,社区像关心其他居民一样关心我们。

  这段视频吸引了上千名英国网友的浏览,有数十位网友留言,大家的关注给了两位姑娘信心,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们每天都会拍几段视频发上网,记录隔离生活的点点滴滴。

  就算隔离也能找到乐趣

  几天后的一场直播,让凯特丽娜和泰勒“火”了一把。

  3月12日,杭州西湖区政府出台政策,境外返杭人员可自愿申请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凯特丽娜和泰勒知道后,马上向社区申请。

  “她们带了一个好头。”白荡海社区主任孙利英告诉记者。

  “大家知道新冠病毒核酸筛查是怎么回事吗?请看我们的直播。”3月14日上午9时,社区工作人员带着医护人员上门为凯特丽娜和泰勒进行检测,两位姑娘同时打开手机,进行视频直播。

  “有一点点酸胀,但很快就好了,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难受。”采集结束,凯特丽娜对着镜头轻松地说。两分钟后,泰勒也完成了检测。

  直播间里,有5万多名网友在收看,许多人留言,给她们点赞,而凯特丽娜和泰勒则告诉他们,其实医生才是最勇敢的人。

  “为了准确查看咽部位置,医生有一段时间需要与我们面对面,暴露风险还是很大的。为医生点赞,祝他们平安。”凯特丽娜和泰勒对网友们说,她们还非常感谢社区工作人员热心的服务。

  第二天,社区工作人员将诊断报告通过微信发给凯特丽娜和泰勒,检测结果为阴性,两位姑娘很高兴,也给社区发了一封感谢信。

  从3月10日起,凯特丽娜和泰勒开始为孩子们上网课,她们活泼的讲课方式和丰富的课程内容受到孩子们的欢迎,但孩子们更关心的,是两位老师是怎么度过隔离期的。凯特丽娜和泰勒就把她们的“隔离生活二人行”系列视频发到了班级微信群,并告诉孩子们,只要保持好心情,就算暂时被隔离也能找到不少乐趣。

  “其实我们在隔离期间的生活一点也不单调,不仅创作了很多美食,还尝试了不少居家健身的方式。”泰勒说,比如她们发明的一道面食,是将杭州的片儿川做成甜食,虽然有些像“黑暗料理”,但是味道还真不错。

  “两位老师的视频我每天都会看,她们讲述的,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生活态度。”凯特丽娜和泰勒所在幼儿园的一名孩子家长说。

  所有人都要提高警惕

  3月22日上午,通过了医生的上门体检,凯特丽娜和泰勒被宣布解除隔离。这段隔离的日子,两位姑娘共发布50多段视频,还进行两场视频直播。

  让凯特丽娜和泰勒没有想到的是,她们在杭州已有了不少“粉丝”。

  凯特丽娜说,解除隔离的第一天中午,她们决定去吃西餐,为了少接触人,她们步行去6公里外的一家西餐厅,没想到,一路上,两人就被“粉丝”认了出来。

  而在凯特丽娜和泰勒的社交网络账号上,不少英国“粉丝”留言希望她们能够讲讲隔离后的生活,看看杭州现在的样子。两位姑娘决定继续给大家发视频,并把系列改名“最爱杭州”。

  “很高兴看到这座城市一天天复苏。”凯特丽娜说,和她3月5日刚回到杭州时相比,现在路上的人和车越来越多了,城市正在恢复活力,她也期待着早日正式复课,和孩子们见面。

  而对于一些国家日趋严峻的疫情,凯特丽娜和泰勒都非常着急,她们说,虽然现在中国的疫情好转,但大家还是很重视防护工作,面对疫情,所有人都要提高警惕。

  采访的最后,凯特丽娜和泰勒希望通过本报,转告所有境外回来的朋友:“隔离并不可怕,两个星期很快就会过去。做好隔离,既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他人,为了我们共同生活的这座城市,希望大家配合做好防疫工作。”

标签: 杭州;隔离;英国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004/W020200409359642997476.jpg

“对自己负责, 也是对杭州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