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州发布最新大学生“双创”计划 邀百万人来筑梦
2020年04月19日 15:39:05 来源: 杭州日报

  广聚全球青年英才,杭州诚意满满。日前,杭州重磅发布《杭向未来·大学生创业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按照计划,杭州将实施百万大学生杭聚工程、双创项目支持工程、双创人才培育工程、双创平台提升工程、双创服务优化工程等5大工程。到2022年,全市将新引进100万以上大学生来杭创业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大学生创业创新体系,成为大学生“双创”人才集聚地、“双创”成果转化地、“双创”文化引领地。

  整合30余项政策

  进一步优化人才生态

  自2008年以来,杭州已滚动实施四轮大创三年行动计划。本轮计划持续聚焦大学生就业创业无资金、无场地、无经验、无服务的“四无”难题,整合提升应届毕业生生活补贴和租房补贴、高层次青年领军人才和大学生工匠培养、众创空间创新平台等30余项“大创”政策,从人才引育、项目扶持、平台提升、服务优化等方面优化人才生态。

  比如,对来杭工作的全球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其中本科1万元、硕士3万元、博士5万元;对来杭工作的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在杭州市无房且未享受公共租赁住房、人才租赁房等住房优惠政策的,每户每年发放1万元租房补贴,可发放3年,期满后收入低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可继续享受,最长不超过3年。

  针对“无资金”难题,既有暖心贴心的生活补贴,也有诚意满满的创业资助。本轮计划将在市全球引才“521”计划、市“万人计划”、市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等人才计划中设立青年人才专项,入选市全球引才“521”计划青年人才项目给予50万元安家补助,入选市“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给予50万元支持,入选市领军型青年创新创业团队的给予最高300万元资助。

  突出创新引领

  发明专利、博士后来杭有补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本轮计划将通过加大博士后工作站建设、打造大学生创业工匠、加大知识产权创造资助等多种方式,助力大学生创新。

  为鼓励发明创新,本轮计划加大知识产权创造资助——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创业者,在杭注册的企业获得国内职务发明专利授权后每件资助7000元;获得国内非职务发明专利授权后每件资助2500元;获得美国、日本和欧洲发明专利,每件最高资助20000元;参加“市长杯”高价值知识产权创新创意大赛,其单位或个人获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的,分别给予30万元、15万元、5万元和2万元资助。

  此外,加大博士后人才引育力度,给予新设立的国家级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站100万元资助,省级博士后工作站50万元资助。每年招收博士后300名以上,在站期间给予用人单位每人两年16万元日常经费和5万元科研资助经费,给予博士后每人每年12万元生活补贴。对出站留杭(来杭)工作的博士后,给予每人40万元补助。

  发挥市场作用

  鼓励社会机构培育大创人才

  在政府提供大学生创业公共服务基础上,本轮计划将注重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广泛集聚资源,鼓励社会机构从人才培育、创业指导、品牌活动打造等方面着手,合力服务大学生创业创新。

  其中,加强创业导师库建设,发挥社会专业创业人士帮扶、指导作用;每年评选10项左右社会组织主办的大学生“双创”品牌活动;发挥大创促进会、大创联盟、创业陪跑基金会等社会力量作用。

标签: 责任编辑: 陶悦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004/W020200419563439422065.jpeg

杭州发布最新大学生“双创”计划 邀百万人来筑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