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东龙文化发祥地在哪里?四明东麓有传奇——
海曙龙观,有龙则灵
2020年04月27日 06:19:2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唐旭锋 通讯员 李名禾伊 徐丹

163.png

宁波海曙区龙观乡李岙村全景。

  浙江在线4月27日讯 位于四明山东麓的宁波海曙区龙观乡,曾经只是名不见经传的一个山区小乡,在地图上是个小不点,面积73平方公里,人口1.2万,是宁波主城区海曙区唯一的建制乡。

  近年来,当地政府通过发展文旅产业和建设美丽城镇,使得龙观乡一跃成为海曙的金名片,拥有全国环境生态优美乡、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浙江省运动休闲小镇、浙江省AAAA级景区乡镇等多个荣誉。

  这里,也被众多专家认定为浙东龙文化的发祥地。

  这条龙,是如何腾飞的?

  地名之说,有传奇也有传承

  龙观,顾名思议,和龙有关。

  翻开龙观地图,龙谷坑、蟠龙山、龙王溪、白滚龙潭、龙潭墩……与龙有关的地名比比皆是。从乡政府所在地龙兴路出发,沿着龙溪村、龙峰村西行,一路上所见,很多公园、厂区大门都雕刻着巨龙腾飞的形象。

  事实上,龙观乡早已被众多专家学者认定为浙东龙文化的发祥地。

  龙观乡的陈建国,自上世纪80年代起,走访了上百名当地老人和民间艺人,翻阅大量史志资料,整理出26个最具代表性的“五龙传奇”故事。

  故事有多久远,已无从得知。只知道龙母生四子的故事在当地流传开以后,山民们就有了龙崇拜的意识。

  某日一位高僧游历到此,便问当地山民:“这是什么地方?”山民答曰:“观龙。”

  “世上哪有人观龙,只有龙观人才对啊!”高僧的话传到族长耳里,便与各村商量,将“观龙”改为“龙观”。

  龙观之名由此而来。

  当地最负盛名的景区之一,当属五龙潭。

  “天井山高不可攀,龙藏五窟绝人寰;鹿亭樊榭无多路,定有仙人此往还。”这是清代文人万斯同对龙观乡五龙潭的赞美。

  相传龙母娘娘与其四子居住五龙潭,潭水深不可测,直通海底。

  作为国家AAAA级景区,五龙潭因龙源文化和秀丽风光,声名远播海内外。每年农历二月二,当地都要举行民俗文化节和祭龙仪式,包括传统舞龙、宣读祭文等,许多海外华人华侨也不远万里虔诚而来。作为民族图腾的龙文化,在今天仍有着强大凝聚力。

  文旅振兴,原乡原野原味

  龙观乡交通方便,离宁波机场18公里,距市中心35公里,从奉化溪口过来只要10公里。

  这几天的龙观,清新的空气带着甜甜的味道。

  曾经以龙文化扬名的龙观乡,如今在打造文旅特色的美丽城镇过程中,以“龙源文化”为核心的文化品牌,在实现全域旅游产业的文化演绎,构筑全域旅游产业创新格局中,也发挥了作用。

  龙观还是“中国桂花之乡”、“茶叶之乡”和“毛竹之乡”,衍生出桂花、茶叶、水蜜桃、桂花酒等特产风物。当地老百姓利用山林美食,制作出最地道的龙观特色菜——十二道龙味。龙观乡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龙观有着独特的文化和山水、别样的乡土风物,目前通过全域旅游线路的组织,把龙观特色的文化节点串起来,组织特色“文化+”的文旅体验游线系列。

  龙观现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五龙潭”、省级森林公园“中坡山”、省级运动休闲旅游优秀项目“绿谷龙观”登山健身步道、华东地区最具特色的户外拓展项目半山伴水渡假村、浙东第一漂“青云峡漂流”等。

  龙观还是宁波最佳户外运动休闲目的地,有市级赏花基地桂花园和最美田园向阳舍,有浙江省首批白金民宿龙观禅那。

  文化山水风情加上良好的业态和服务,龙观的文旅氛围越来越浓厚。除了文化节庆活动外,目前已成功举办全国徒步大会、江南100千米越野赛、华东驴友大会等多个户外运动赛事。

  山水滋养下的龙观,印刻出独属于这里的闲庭信步时光。今年,作为宁波乡村旅游季活动的重点乡镇之一,龙观将相继推出一系列具有原乡、原野、原味、原生态特点的全域旅游产品。

  美丽乡居,要创新也要“守旧”

  除了依托“龙源文化”串起的文旅产品链,龙观清新美丽的乡居建设,也走在全国前列。

  龙观下辖10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村落分布在乡域内四条溪坑边,乡村旅游公路也沿溪而建,沿路栽种花草,安装亮化路灯。

  在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居,龙观有很多创举,有些甚至走在了全国前列。

  龙观打造了一条文明示范线,包括整村融入光伏元素、全省最早投入运行的李岙村,宁波唯一在新农村建设中实施海绵元素的大路村,整村改造首创村的山下村,以及联户自建首创村的桓村,简要概括为人文桓村、慈孝大路、宜居山下、红色李岙。

  就拿“中国桂花之乡”李岙村来说,这是统一规划、全拆全建的新村,既有新式甬派特色民居,也有青砖黛瓦的江南墙院,错落有致。村里家家户户都种有桂花,总面积达1000余亩。每年10月,村里还会举行桂花旅游文化节。

  李岙村还是宁波第一个光伏村,屋顶建有分布式光伏电站,村民享受免费用电的基础上,将余电上交国家,享受村级经济发展壮大的红利。

  农村要新,也要保留“旧”。

  村里的文化礼堂,是“浙东刘胡兰”李敏烈士当年暂居的老屋按原样拆建,除烈士纪念馆,还设有龙观革命史迹陈列馆,被列为宁波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龙观乡当地人爱烤笋,以前家家户户炉灶上烤制,对空气会造成污染。改造后的李岙村,设有公建烤笋房,既留住了乡愁,也保护了环境。

  (浙江省美丽城镇办指导)

标签: 龙观乡;宁波;桂花;海曙区;五龙潭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004/W020200427387400880891.png

海曙龙观,有龙则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