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青山绿水忆安吉 海湾奇岩荟象山
暑假不知道去哪玩试试小众研学线路吧
2020年07月07日 05:26:4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丁晨 记者 郑剑瑾 叶晨 杨希林

  浙江在线7月7日讯 暑假模式正式启动,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出行模式切换到了自驾,出行目的地从城市转换到了美丽乡村,家长之间相互之间探讨最多的也是哪里人少、空气好。

  钱报记者“掘地三尺”,为大家找了省内几条小众自驾研学线路,山清水秀,不近不远,刚刚好。

  隐秘海岛游:

  走一遭海湾奇岩渔港荟聚的象山

  在象山半岛东南方向的大目洋与猫头洋之间,有一座面积为11余平方公里的海岛,叫做檀头山。这里岗峰连绵,山野之间植被覆盖良好。天气渐热,这座小众的海岛游目的地已经成为暑期亲子游的新选择之一。

  清早4点半,去看檀头山岛日出;也可以带着娃去海滩上挖花蛤。午后的檀头山岛情侣滩是户外运动的天堂,捡海鲜、摸海螺、捉螃蟹、找海蛎,或者沙滩排球、沙滩足球,还可以下海游泳、冲浪。

  大王宫是檀头山最大的自然村落,位于檀岛的最南端。几百户小楼房错落有致地排列在依海而平缓的山坡上,居村而望,茫茫汪洋尽收眼底,这里可有着海上布达拉宫之称。被绿色藤蔓所妆扮的无人村,中国第一部国际上获奖电影《渔光曲》的外景拍摄地石浦渔港古城,也都是亲近海岛自然,感受海岛文化的打卡点。

  住宿推荐:檀头山岛上住宿选择较少,推荐住在周边的旅游乡镇。如石浦半岛酒店,价格800元左右一晚。象山金元名都大酒店大概450元左右一晚。

  自然生态游:

  看安吉山川乡三百岁的红豆杉

  在距离杭州西北方向大概60公里的地方,有个海拔约220米,被群山环抱的小山村。入村前是一条蜿蜒曲折的狭长小径,一边是竹林,一边是溪流,过后则豁然开朗。位于安吉县山川乡的船村里,屹立着两棵300岁“高龄”挺拔的红豆杉。这种冰川时代的稀有树种,在安吉也就船村有。在这里,孩子们可以了解关于古树背后的各种故事,学习为什么红豆会被称为“植物大熊猫。”

  在船村,还可以去三悦自然营地了解大自然的演化历史,学会如何辨别植物的功效,体验非遗技艺等。当然,还可以参观安吉自然博物馆,探索地球的演化过程。

  到了乡村,可以捉土鸡、游竹海、做钓翁,体验农家生活;尝尝安吉独有的笋菜,比如毛笋炖肉、石笋干蒸咸肉、小笋炒肉……

  住宿推荐:船村有家网红酒店叫璞拉那,酒店被竹海层层包裹,周边一圈都是安吉这两年越来越火的网红景点——井空里大峡谷、云上草原景区、九亩村、仙龙峡漂流等。酒店一晚的价格大概在500元左右。另外还有均价1000元左右的隐川居以及均价350元左右的乐居山庄可以选择。

  深山亲水游:

  玩和学兼得的旅行从常山开始

  “白云依静渚,芳草闭闲门。”当年唐代诗人刘长卿寻访隐居在衢州常山深山中的南溪道士,适逢友人出门,不得相聚;但无心插柳柳成荫,这场本该怏怏而归的访途,却让刘长卿见识到了常山的山水之美。

  现在的常山已成为远近闻名的避暑胜地,原因很简单——夏季来到这里,亲子游的朋友可以尽情戏水。

  亲水之旅可以从有着“常山第一漂”的黄塘村八面山漂流开始。八面山漂流地处新昌乡著名山峰“八面山”山脚下,全程整整2.1公里,流经黄塘村、岩前村等数个风景秀丽的农家村落,行程将近1小时。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原本计划七月开业的八面山漂流因近期暴雨将延迟开放。暑期要去的家长,请事先留意景区的开放信息。

  另外,黄塘村村委会前的滑草基地,赵家坪奥兰多水上乐园或世贸水上动漫游乐园,临近龙潭水库的金钉子景区也都是研学打卡好去处。

  住宿推荐:常山东方广场酒店位于市区,有亲子客房,装修较新,400元左右一晚。

  登山健身游:

  去宁波的“绿肺”穿竹林涉小溪

  “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闻名中外的《徐霞客游记》在开篇即点了“宁海”。如今的宁波市宁海县,濒临三门湾、象山港两大港湾,接壤天台山、四明山两大山脉,森林覆盖率达到63%,是宁波名副其实的“绿肺”。

  暑假即将到来,带娃去宁海登国家健身步道、感受古村遗韵,品农耕文化,是不少家长的选择。

  踏上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从妙相寺登高峰穿竹林涉小溪,行至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许家山石头村小憩,在石屋石巷间感受古村遗韵、体验农耕文化,闲逛精致的石头博物馆,品尝地道的宁海农家菜。

  午饭后,前往森林温泉省级旅游度假区,零距离感受绘画、陶瓷、摄影等多种艺术形式。闲暇之余还可以带娃去国家矿山公园——伍山石窟,看石窟内30余个洞窟群、800多个形态各异的洞窟。喜欢品尝美食的家庭,也可以抽空去一趟宁海长街,品尝当地有名的蛏子宴。

  住宿推荐:位于前童古镇,入选浙江省“金宿级”名单的鹿山别院,400元左右一晚;桑洲的南与舍客栈,350元左右一晚。


标签: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暑假不知道去哪玩试试小众研学线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