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就地过年新花样!网上买年货,拼多多推30亿红包“春节不打烊”
2021年02月10日 14:35:5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2月10日讯(记者 瞿云微) 记忆中的“年味”,是一桌热气腾腾的年夜饭,是一大家子围坐喝茶聊天……但今年有点不一样,就地过年成了新风尚。寻找年味,动动手指网上下单邮寄年货,成为新年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网购年货在营造浓浓年味的同时,也让这个不一般的春节“走新”更“走心”。

  春节将至,各大商家的“年货大战”轰然打响。日前,拼多多方面表示,平台已推出“春节不打烊”“新春拼红包”等系列活动,“年货节”相关打标产品销量较去年上涨81%。而早在1月底,拼多多就推出30亿元优惠红包,重点补贴“菜篮子”等民生用品,联合1100个农产区投入农货上行。

  拼多多“年货节”:产品销量同比上涨81%

  “平台各类年货产品正呈现出供销两旺的局面,目前水果生鲜、食品饮料、服饰美妆等产品的订单量较为领先。”拼多多“百亿补贴”负责人宗辉说,“我们已联合众多优质商家,以及邮政、顺丰、韵达、极兔等快递公司共同上线‘春节不打烊’活动,为消费者提供7*24小时不间断的商品和物流服务。”

  据悉,今年“年货节”期间,拼多多通过派发30亿优惠红包、打造“超品日”直播等举措,开启了新年来首场购物狂欢。 “现在拼多多‘限时秒杀’每天都会推出数个生鲜主题万人团,销售的农产品全部由原产地直发,其中热门的丹东草莓、赣南脐橙、蒲江丑柑等还享受平台‘百亿补贴’,价格均为全网最低价。”宗辉介绍。

  在米面粮油等产品的供应方面,拼多多与多家头部企业都制定了春节服务标准。“消费者下单后,商家会在48小时内发货,如果商品遇到运输损坏,我们会协助消费者索赔,保障产品价格和售后服务都不受假期影响。”宗辉说。

  除了水果生鲜等,食品饮料也是消费者选购年货的重点。面对如此火爆的市场销售情况,不少企业已备好充足货源,并提前安排人手,静待春节的来临。

  春节不打烊是一场“年货动、人不动”的新春运,很多电商行业的“原年人”坚守在第一线。(安舜 摄)

  “良品铺子、达利园、洽洽等品牌今年是第一次参加拼多多‘年货节’及‘春节不打烊’活动,而他们的坚果零食、巧克力派等主打产品都是消费者节日所需,因此公司上下都早已进入战斗状态,随时满足消费者对假期休闲零食的期待。”宗辉表示。

  此外,随着新春佳节的到来,拼多多还将推出包括“新春拼红包”、直播拜大年等在内的多项祝福活动,通过发放现金红包、直播助力等形式,为节日更加增添一份喜庆色彩,给消费者带来一个幸福欢快的新年。

  30亿加码  1000个农产区直供春节“菜篮子”

  在此次“年货节”的采购热中,“原产地直发”的农产品成为倍受消费者青睐的产品。据了解,早在去年12月,拼多多就推出农产品“原产地直发”计划,提前为春节期间的“菜篮子”需求做准备。

  “在传统流通链中,农产品要经过小商贩、产地批发市场、菜市场、超市等多个环节,每个环节都在抬高产品的销售成本。”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原产地直发”计划就是致力于破解农产品流通过程中的层层加价问题,把各农产区的优质好货直接搬到网上,让消费者能以更实惠的价格买到更优质的农产品。

  据狄拉克介绍,目前,拼多多“产地直发计划”基本覆盖了平台1000多个大大小小的农产区,并通过资金投入、直播扶持、人才培育、供应链优化等综合举措,不断完善农产品上行模式,提升农产品上行的规模,以满足春节期间激增的农产品需求。

  此外,在农产品上行的探索过程中,拼多多已建立起一套完备的“农货智能处理系统”。狄拉克表示,该系统归纳了全国各大农产区的数据信息,包括地理位置、特色品类、成熟周期等,能够帮助这些地区的农产品精准匹配给有相应需求的消费者。此次“年货节期间”,平台将进一步扩大“农货智能处理系统”覆盖范围,赋能给更多的农产品商家。

  四川的肖怀东是一名85后,也是最早一批在拼多多卖水果的商家,主要在平台上卖丑柑,在刚过去的2020年里,依托拼多多的原产地直发模式,其个人店铺销售额已破1.5亿元。据肖怀东介绍,相比传统销售模式,“原产地直发”最快只需3小时,即可完成从采摘到发货。“如果不是采摘环节耗时较多,其实只需要5分钟即可完成发货,真正实现鲜果直达。”

  参加此次“年货节”后,拼多多商家肖怀东在四川的仓库一直在全力备货,以保证春节期间消费者的下单需求。(付橙 摄)

  “在拼多多百亿补贴和限时秒杀等核心资源的支持下,我们的订单量平均每天增长30%。”肖怀东说。

  “拼购”缓解孤独感  年轻人“就地过年三件套”热销

  疫情之下,越来越多人选择“就地过年”,并通过电商“拼购”把这个年过得有滋有味。 “尽管不能回家团聚,在异乡依然会认真过年,这是不少消费者的共识。”拼多多年货节负责人表示,“‘就地过年’带来了很多新的消费变化,体现在衣食住行乐消费的方方面面,这些变化也体现出了消费者乐观积极的心态。”

  拼多多数据显示,年货节期间,平台瑜伽垫、拉力器、跳绳、仰卧起坐辅助器等居家简易健身器材热度走高,90后年轻消费者成为健身用品消费主力。同时,健身服饰、筋膜枪等健身相关产品也同步迎来拼单潮。

  在拼多多“百亿补贴”专区,Kindle以及各类纸质图书也成为了年货节期间网友拼单的热门选项,其中,历史、科幻、文学类纸质图书热度最高。同时,不少网友在给自己拼购图书的时候,也不忘给家中的弟弟妹妹拼一套教辅材料,“互相勉励,一起学习。”

  ▲“就地过年”带火“宠物年货”,年货节期间,拼多多平台各类萌宠新衣的销量暴涨360%。 (林曼 摄)

  今年能和萌宠一起过年,也成为了不少人不能回家的最大慰藉。数据显示,年货节期间,拼多多平台消费者对宠物用品格外热情。除了囤萌宠的口粮,各种宠物的花式新年服饰、豪华猫窝狗窝、宠物玩具销量均迎来拼单高潮,其中仅平台各类萌宠新衣的销量暴涨360%。

  此外,“拼购”本身也意味着一种陪伴。近年来,“拼单”已迅速崛起为年轻人的新消费习惯,不少消费者表示,尤其是临近春节,“拼购”更能缓解不能回家过年的孤独感。

  “再小众的喜好,都会有人与你拼单,这种感觉很奇妙。”调研中,消费者表示,不管是和家人拼单,和朋友拼单,或是和陌生人拼单,都通过网线感受到了一种遥远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标签: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就地过年新花样!网上买年货,拼多多推30亿红包“春节不打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