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目前浙江省大中型水库平均蓄水率达65.8%
降雨量增加 浙江省解除旱情预警
2021年03月09日 08:05:5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梁 通讯员 徐鹤群

image.png

  3月8日,在仙居县下各镇马垟村,多台农用机械在耕作。惊蛰过后,下了几场春雨,当地农户及时开展春耕春播。 拍友 王华斌 摄

  浙江在线3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通讯员 徐鹤群) 浙江省前段时间出现的自2013年以来最严重的旱情,终于告一段落。3月8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目前,全省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214.9亿立方米,平均蓄水率65.8%,较3月初增蓄水量3.4亿立方米。随着降雨量的增加,杭州、衢州等地旱情基本缓解。省水利厅、省水文管理中心宣布解除旱情蓝色预警。

  回顾这场罕见的旱情,有一个数据值得关注——在旱情最吃紧的1月份,经省水文管理中心精密计算后得出的结论是:总体上看,当前大中型水库的蓄水量基本能保证3个月以上正常供水需求。

  全省一大批大中型水库和引调水工程织就的一张水资源保障网,成为此次抗旱工作的“压舱石”。特别是“十三五”以来,以浙东引水工程、千岛湖配水工程、潜明水库、永宁水库等为代表的一批重点水源及引调水工程的建成,全省累计新增年供水能力15.9亿立方米,有力保障了重点区域和重要城市供水安全。

  温州在2020年冬天出现了严重的气象干旱,珊溪水利枢纽工程入库流量大幅减少。尽管如此,经过科学调度,珊溪水利枢纽工程依然承担起了温州市区80%的用水量,并持续惠及瑞安、平阳、苍南等地,成为了温州抗旱的“生命线”。

标签: 旱情;水库;水利枢纽工程;水利厅;蓄水量;水文;水库蓄水总量;温...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03/W020210309291484672685.png

降雨量增加 浙江省解除旱情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