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南宋皇帝出游的御街是什么样的?来杭州的中山路找答案吧
2021年09月15日 16:35:08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叶振宇 梁婧娴 孙韵

  南宋时期的临安城,从皇城通向武林门的一条大路称为御街,是今日杭州市中山路所在的位置。随着时光流逝,我们在中山路上还能找到哪些宋代印记?一起跟随天目新闻的镜头去看看吧!

  在中山路最南端的严官巷交叉口,这里有一座南宋遗址陈列馆。里面展示了一小段考古发掘的南宋御街和严官巷部分坊巷及建筑遗址。市民游客能够近距离观察宋代街道的古砖和地下水网走向,仿佛置身于南宋的大街上。这里距南宋皇城遗址400米,是当时临安城最繁华的“天街”,也称御街。

  往北100米左右,就来到了太庙遗址。太庙原是南宋皇帝祭奉祖先的地方,元代以后因战事频仍,致使太庙之地只剩下断壁残垣。迄今为止的考古发掘尚未揭示太庙全貌,在太庙广场中央耸立着一块按太庙遗址原样仿制的南宋城墙说明碑,还有一副南宋皇帝祭祖队伍的浮雕。

  再往北走,穿过鼓楼城门,就来到了复建的南宋御街,南宋御街陈列馆就在遗迹的原址上建立的。在南宋御街路面的下方,开放式地展示御街遗址,上面罩上透明的玻璃,在街边低头一看,就能看见八百多年前的御街街面。馆内各种绘画、影像展示南宋御街昔日繁华的景象。

  御街,作为杭州历史积淀的代表,清河坊、严官巷、六部桥等许多地名沿用至今,它在告诉我们,御街从未远去,它就在你我身边,就在你我脚下。现在的御街,古朴而热闹,行走其上悠闲惬意,一边是古典,一边是现代,仿佛能够穿越历史,对话时光。

标签: 遗址;中山路;皇帝;建筑遗址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09/W020210915597045440930.png

南宋皇帝出游的御街是什么样的?来杭州的中山路找答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