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拿下首个中国质量奖后 浙江还有一个新目标……
2021年09月16日 10:58:5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全琳珉 王世琪

  9月16日上午,浙江质量领域迎来历史性一刻。

  在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开幕式的中国质量奖颁奖仪式上,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舟山港”)董事长毛剑宏走上颁奖台,接过第四届中国质量奖的奖杯和证书。

  这意味着,浙江实现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为这一刻,浙江努力了近9年。

  中国质量奖设立于2012年,是经中央批准、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办的政府在质量管理领域授予相关组织和个人的最高荣誉,根据评比办法,分为中国质量奖和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两类,评选周期为2年。

  历经三届,浙江共有14家组织16次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但中国质量奖数一直为零。

  “此次获奖,是对浙江企业质量管理、质量创新的充分肯定,也为全省广大企业树立了引领性的质量标杆。”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说道。

  首次申报就拿下第一

  拿下中国质量奖,有多难?

  本届中国质量奖共受理864个组织(个人)参评,参评数量为历届之最,但获奖名额与第三届一样,只有10个。

  再看看参评名单,都是行业里响当当的组织和个人。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相关负责人透露,宁波舟山港此次是首次申报,在与科大讯飞、大亚湾核电(3次提名奖)、袁隆高科(1次提名奖)等优秀选手同台竞技后脱颖而出。

  宁波舟山港也是中国质量奖创设以来,第一个获此殊荣的港口企业。

  这个以服务为主的港口企业,首次申报就获得国内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凭什么?

  需注意的是,中国质量奖比拼的并非产品本身,而是企业的质量管理方法论。这也是为什么中国质量奖评比不仅仅是制造业,还涵盖了服务业、工程建设行业、一线班组、个人等领域。

  此次宁波舟山港就是以“一核四共双循环”质量管理模式在服务业领域斩获奖项,即以“硬核强港”为核心,以“物流共联、数智共享、客户共赢、港城共融”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和全球客户,以全过程内部运行质量环的螺旋带动全场景外部服务质量环的螺旋上升,实现“港通天下服务世界”。

  怎么判断一家企业的质量管理模式是好是坏,尤其是一家以服务业为主,没有实体产品的企业?

  一位参与评审的有关负责人说,中国质量奖的评比会根据质量、创新、品牌和效益等四个维度进行打分。而宁波舟山港的综合分数很高,每项分数还很均衡——

  从质量维度来看,宁波舟山港以“一核四共双循环”为质量管理模式,“以优质服务铸强港标杆”为质量文化,全员践行“视质量为生命”行为规范,打造亲情式服务模式和智慧化服务平台,服务“质量强国”战略。

  从创新维度来看,宁波舟山港率先实行全省海洋港口一体化发展,被交通运输部认可为全国省域港口一体化改革提供“浙江经验”;自主研发的集装箱码头生产操作系统,结束了我国“千万级”大型集装箱码头依赖国外系统的历史;“海上丝路指数”被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国家“一带一路”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从品牌和效益来看,宁波舟山港是浙江九张“金名片”之一,年货物吞吐量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一,是全球唯一年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的港口。

  这些只是宁波舟山港质量管理模式成绩单的浓缩版。

  正是这些“硬核”业绩,让宁波舟山港在最后的投票环节获得专家们的青睐,一举拿下第一名的宝座。

  罗马非一日建成

  12年前,宁波舟山港就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港。但董事长毛剑宏并不满足于此。

  对港口的未来发展路径,他一直很坚定:“数量增长有极限,质量提升无止境。”

  在货物吞吐量稳居世界第一后,宁波舟山港就把打造“以港口为核心的全球领先的综合物流服务商”作为发展目标。

  去这个超级大港上站一站,你肯定会为它的运行效率震撼——它像一个体量巨大的庞然大物,行动起来却不会缓慢僵硬。

  究其原因,靠的还是其先进创新的“一核四共双循环”质量管理模式。

  宁波舟山港相关负责人说,“罗马非一日建成”,质量管理模式也一样。

  2015年,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下,宁波舟山港完成实质性整合,“一核四共双循环”质量管理模式便有了雏形。其后,在漫漫岁月探索中,该模式不断完善调整有了最终的模样。

  在这个过程中,宁波舟山港建立三层级质量管理机构,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并在全面收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基础上,形成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质量管理体系。

  通过建立一整套完善的体制机制,宁波舟山港将质量文化从核心传递到末梢,再把服务做到精之再精。

  与一般企业不同,宁波舟山港既要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又要面对全球客户。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也有不同的服务方式。

  在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上,宁波舟山港提倡集约化、绿色化、功能升级:例如为了服务国家大宗原料市场需求,主动与世界第一大铁矿公司淡水河谷合作,建设集铁矿石装卸、中转、储备、交易、保税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铁矿石物流基地、东北亚铁矿石分销中心。

  服务各类客户时,为客户省时省钱成了优先目标:

  例如花5年时间,把比起2.5‰的行业标准已经低了不少的0.9‰块矿装卸损耗率,降到了0.7‰;多措并举提升装卸效率,让平均船时效率达到世界第二,创下40万吨矿船接卸作业37.67小时完成的纪录,创造并保持235.6自然箱/小时的桥吊单机效率世界纪录。

  在这一质量管理模式的带动下,宁波舟山港质量提升速度突飞猛进。

  《中国港口高质量发展报告(2020)》显示,宁波舟山港货物加权吞吐量排名第一,服务在线化、绿色发展、安全生产、口岸便利化、港口岸线利用效率等指标远超平均水平,达到领先水平。

  2020年3月29日,宁波舟山港又迎来发展史上的重要时刻。这一天,亲临港口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坚持一流标准,把港口建设好、管理好,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而此次拿到中国质量奖,无疑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回应,也是宁波舟山港从全球第一大港迈向世界一流强港的里程碑事件。

  浙江仍存遗憾

  在大会现场,听到众人为宁波舟山港发出的掌声,涌金君又想到这9年浙江的创奖经历。

  浙江的质量工作做得很早,2009年就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质量强省,2010年专门成立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并将质量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

  这些年,浙江至上而下,以“三强一制造”为抓手,提升发展质量,并全面动员企业、个人锤炼质量管理,冲击中国质量奖。“要把浙江企业的特色和亮点全面挖掘出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说道。

  截至目前,浙江已累计主导制定国际标准43项、国家标准2311项;7个设区市和12个县(市)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数量居全国第一;连续5年获得国家质量工作考核A级,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由此可见,三届都未斩获中国质量奖,对浙江而言确实是一件憾事。而宁波舟山港在服务业上的突破,也是多年努力获得的最好回报。

  “一方面,中国质量奖让我省的质量建设成果更加丰硕,含金量更加高,另一方面,对浙江企业质量管理、质量创新的充分肯定,将鼓舞更多企业坚定争创中国质量奖的决心和信心。”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不过,这不是浙江追求的终点,在中国质量奖上,浙江仍有遗憾——在最能体现质量实力的制造业领域,还是只有提名奖。

  其实此次在全国获提名奖的40家制造业企业中,浙江企业就有6家,占比15%,数量为全国第一,但与正式获奖的企业相比,仍有差距。

  “一个是企业‘龙头’地位还不够明显,另一个是企业质量管理特色还不够鲜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相关负责人分析道: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在制造业领域申报的企业多来自于民营传统制造业。对比获奖的航天科技、中铁工程装备、华为、福耀玻璃等大型央企或行业顶级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相对不足。

  虽然这些年不断推广卓越绩效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但由于基础较弱,企业尚未形成特色鲜明、影响力大的质量管理模式。相对于中国质量奖极为重视独特质量管理方法的提炼,浙江的制造业企业还有一定差距。

  “制造业,将是浙江在中国质量奖上的下一个突破点,也是未来打造质量强省的重点。”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浙江将继续推进制造业领域质量革命,推动企业坚定走以质取胜之路,发挥主观能动性,把创奖和质量管理提升同推进,形成一批独具特色的质量标杆。

标签: 质量奖;浙江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拿下首个中国质量奖后 浙江还有一个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