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山水新都市 创智新高地 渔浦新义桥 萧山义桥:“三大新坐标”创美未来
2021年09月18日 07:49:4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留 周少燕 黄坚毅 裘佳丽

  不久前,最新发布的杭州地铁四期环评公示显示,其中新建线路1号线起于萧山义桥站。这意味着,义桥镇或将填补没有地铁的空白。

  从舟船车马到地铁,交通工具的变迁,伴随着城市空间的高速拓展。义桥建镇史可追溯到一千多年前,是浙东唐诗之路重要源头、钱塘江诗词之路的重要节点。改革开放以来,义桥进入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被誉为“中国五金之乡”“中国床垫布之乡”,去年还成功创建浙江省乡镇当中唯一的“中华诗词之乡”。

  随着杭州“南启”正式启动,义桥的前进轨道再次改变。“南启”所指的杭州湘湖和三江汇未来城市实践区,意在打造最江南、最艺术、最科技、最国际的力作,位于核心区域的义桥乘势冲高。义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三江汇将探索新时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水营城范式,义桥将努力塑造山水新都市标识,打造创智新高地名片,涵养渔浦新义桥气质。

  这三个全新的坐标,折射出了义桥在建设共同富裕中打造三江汇未来城市实践样板的路径。

  格局坐标

  塑造山水新都市新标识

  有什么样的城市能级就有什么样的创新能级,有什么样的人居环境就有什么样的人才集聚。

  地处钱塘江、浦阳江、富春江三江交汇之处,山水与都市风貌兼具是义桥最大的特点,也是最大的发展优势。这里拥有“揽山依江、三江穿城”的山水优势、连滨江接富阳的区位优势。

  “我们要借势三江汇未来城市实践区,拉开城市发展的框架,塑造山水新都市的新标识。”义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说,作为未来城市的实践地,义桥将做优北城、西苑、南业三大规划布局,重塑城市与乡村、创新与创业、生产与生活的关系,构筑“城-江-村”的空间形态。

  发挥区位优势,北面做优都市功能。今年以来,义桥积极加快推进时代大道高架南延、春永线建设等交通项目,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打造智慧治理“驾驶舱”,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发挥生态优势,西面做优生态功能。今年以来,义桥做精“美丽链条”,打造沿江绿道21公里。做优“美丽单元”,加快对21个村开展“一村一方案”规划,已拆除7000处违建,两年内要全部完成美丽乡村建设。同时持续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力争创建省级样板。

  发挥空间优势,南面做优产业功能。位于义桥南部的三江创智小镇,是萧山“4286”产业载体中现有空间最多的特色小镇。依托三江创智小镇等战略载体,今年1~6月,义桥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43.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2%,规上高新增加值增长22.9%,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7%……

  “向未来城市实践样板挺进的关键一环,就是集聚前沿科技、文化创意、宜居生活等各类要素,打造符合未来城市形态的未来产业。”义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说,义桥是未来城市实践的“绝版之地”,要紧紧围绕城产人融合,让“城”的都市繁华和“郊”的乡村野趣交相辉映。

  产业坐标

  打造创智新高地新名片

  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高质量发展是关键。

  在工业化浪潮中,义桥抢到了“头口水”,积淀了五金和床垫布两大主导产业,其中转椅五金件产量亚洲第一,提花面料产量占到全国总销量的80%以上。传统工业的雄厚基础,也充分体现了强劲的经济发展韧劲和扎实的产业空间。

  三江汇对义桥板块的定位是智能制造示范区。义桥依托现有产业优势、空间优势,坚持创新驱动,加速打造创智新高地新名片。

  借力数字变革,义桥在萧山率先创建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架构的数字经济系统,纵向畅通区镇村数据上传和下沉通道,横向打破部门数据壁垒,集成招商引资、厂房租赁、数字安监三大应用场景,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数智支撑。

  新兴产业培育引进跑出加速度。

  近年来,义桥始终把双招双引放在首要位置,永谐科技、协能科技、古北智造等一大批“高精尖”项目纷纷落地义桥,其中2018年招引的永谐科技正在成为行业领军型企业。

  三江创智小镇是萧山时代智造走廊的重要一环。义桥以其为要素承载地,大力招引智能制造等前瞻性产业项目,目前正在成为义桥经济的新引擎。今年,已引进包括中国电信杭州大数据中心在内的14个项目落户,总投资近90亿元,创造了义桥镇近年来产业投资的新速度。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焕发新生机。

  “实体经济是萧山最大的基础,也一直被义桥视为强大引擎。”义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义桥正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革,深化“亩均论英雄”行动,着力构建创新创业的微生态。

  今年以来,义桥已经排摸出209家低效企业,加速对镇域范围内的产业园区进行提质改造。在三江汇核心区域,杭州永利百合智造产业园就迎来了破茧新生。这座产业园内,有178家企业,今年以来义桥对产业园实施“腾笼换鸟”、加快项目引进、改造生产厂房、提升配套服务,将在3年内引进制造、科创型企业50家,打造杭州市智能制造示范科创园。

  人文坐标

  涵养渔浦新义桥新气质

  渔浦,是义桥古称。一千多年前,陆游游览渔浦时,留下“渔浦江山天下稀”的著名诗句。李白、杜甫等400多位文人墨客,都曾游览过义桥,为义桥渔浦创作高达近千首诗词歌赋,也让义桥成了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源头和大运河诗路文化带的有机组成部分。

  渔浦是义桥的来处,更是义桥的去处。这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名字,一面激荡着义桥未来的无限想象,一面积淀着义桥深厚的历史底蕴。义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义桥坚持党建引领,立足渔浦文化的深厚底蕴,推动文化浸润,涵养大气、包容、开放的气质,加快建设渔浦新义桥。

  擦亮文化底色,钩沉“渔浦江山天下稀”的人文美。

  去年,义桥成功创建“中华诗词之乡”,投资1.7亿元打造里河古街、“诗意林”公园,布局印象老街,年度接待游客量超80万人次。

  今年义桥率先启动诗路小镇建设,通过采风活动,加强与浙东唐诗之路沿线新昌、嵊州等地的交流合作,大力推动农旅、文旅深度融合,渔浦文化加速觉醒。今年10月底前,里河文化街公共文化空间将对外开放,引入了钱塘江诗词博物馆等项目,成为展示渔浦文化的新窗口,将推动形成共同富裕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动力。

  传承历史根脉,厚植“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治理美。

  大气、包容、开放的渔浦文化,正在成为义桥推进共同富裕的新内涵。义桥围绕人的全生命周期多元化需求,加快推进义桥三小、乡村老年食堂、山后城中村改造安置房等民生项目建设,投入300辆共享电动车,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解决群众所忧所急所盼。

  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围绕“1+X+N”模式不断创新。如“N”所指的场景应用中,义桥全面升级“微信治村”3.0、打造民丰村等数字乡村、推进渔浦智慧社区建设、深化“交治警务融合”模式,打造富有义桥特色的基层治理模式,形成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幸福图景。

  在杭州三江汇流区块,一座面积458平方公里的未来城市正在崛起,镶嵌其中的萧山义桥,正向未来城市实践样板挺进,为探索新型城市发展范式贡献镇域实践。

标签: 萧山;实践;唐诗之路;钱塘江;产业;文化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山水新都市 创智新高地 渔浦新义桥 萧山义桥:“三大新坐标”创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