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坚守,为了更多人团聚
2021年09月20日 07:20:3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郑文 通讯员 杨陶玉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文 通讯员 杨陶玉)9月19日是中秋假期第一天,当大部分人开启休假模式时,医护人员、电力工人、建筑工人等仍坚守一线、挥洒汗水,为我们守护健康、守护光明、守护平安……

  坚守,为了更多人团聚

  守护健康“不放假”

  “最近有没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有接触过疑似患者吗?”9月19日,在省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值班医生王欢正在耐心地向一位老年患者详细了解接触史。仅一个上午,他就接诊了20余位患者,忙得顾不上喝一口水。

  发热门诊的部分医护人员由各学科抽调而来,王欢来自心血管内科,中秋假期头两天刚好轮到他值班。33℃的高温天,他将自己严严实实地包裹在防护服、N95口罩和防护面屏里,不喝水、不上厕所,几个小时下来,里头的衣服都被汗水打湿了。

  仔细问询,认真诊治,做好病历记录,不放过任何一个疑似患者……发热门诊的工作看似枯燥,却来不得半点马虎,它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面对发热门诊的各类患者,王欢不仅要快速、严格甄别患者的情况,也要对症下药,给予相应的应急治疗。

  辛勤检修保供电

  9月19日一早,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人员秦福峰同往日一样,吃了一碗面,整理好电力检修装备,不到8时就坐着检修车出发了。

  虽然是中秋假期,但秦福峰和部门的23位同事仍坚守岗位。检修工作包括设备例行试验、副母闸刀更换等多项内容,作业面广,现场还需特种车辆参与吊装和登高作业。秦福峰主动请缨担任开关闸刀部分的检修部分负责人。

  “刘页,你已经连续在吊车的吊臂上工作两个小时,现在气温高,你必须马上下来休息一下,安全第一。”秦福峰时刻关注着同事们的身体状态。

  一天下来,在大家的协同作业下,工程已经完成80%。

  这不是秦福峰第一次主动申请假期留守岗位,但他并不觉得遗憾——少了一天假期,却换来上百万群众的平稳安全用电,不能跟家人团圆,就跟几十个同事一起过节,用他的话说,“怎么算都值”。

  索道上的“蜘蛛侠”

  “老宋,你把这排踏板螺丝紧一下,老刘,你往那边生锈部位喷点除锈剂,螺丝紧固一下……”9月19日一大早,云和梯田景区观云索道部的检修工人们戴上安全帽,穿上厚重的安全防护服,带上扳手、通讯器材等工具,徒手爬上数十米高的索道支架,开始了一天的高空作业。

  云和梯田观云索道全长3850米,是华东地区最长的索道。索道从海拔200多米延伸到1000多米,共有28个支架,最高的支架有40多米高。索道检修工们需早、中、晚3次爬上支架检查,全程巡检一遍,总工作时长超过10个小时,是爬行在高空的“蜘蛛侠”。

  今年中秋假期,云和梯田景区日均游客量预计超千人,索道巡检的压力增大,“蜘蛛侠”们也迎来了忙碌时刻。

  他们在狭窄且晃动的索道支架上进行高空巡检、紧固零件、检查每个滑轮的运转情况、核对机械运行的100多组数据等,确保游客安全。

  检修一圈后,虽是满身的油污和汗水,但这些“蜘蛛侠”说:“中秋节是团圆的日子,也是大家出游的好时节,我们在云端守护游客的安全,觉得很自豪!”

标签: 检修;支架;巡检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坚守,为了更多人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