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从舌尖到指尖 携宋韵送温情
2021年09月30日 09:31:3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张梦月 共享联盟上城站 夏衍 陈佳 彭觉浅

  品酒邀月、飞花颂词……9月17日晚,“秋月宋韵 情满紫阳”中秋主题活动暨穿越南宋市集活动在杭州市上城区紫阳街道举办,来自上城区社区学院的老师为辖区居民和尚蓝公寓的外来务工人员带来了一场佳节盛宴。

  “南宋时期,宋宁宗颁布假令,官员中秋休假一天,中秋节正式列入国家政策和岁时节日之中……”上城区知联会理事、社区好老师徐跃峰通过对南宋中秋历史和习俗的生动描述,带大家“穿越”到了八百多年前的南宋中秋夜。作为南宋皇城大综保遗址核心区域、南宋文化发祥地重要街域,活动中,紫阳街道将中秋这一传统佳节与宋韵文化相结合。

  活动设立“飞花颂词”“赏月制饼”“聆听古音”“风雅品茶”“书画生香”五个体验摊位,营造了南宋士大夫和市民们共度中秋的场景,让人身临其境地体会秋月宋韵。“这样的形式将文化融进体验,寓教于乐,更能宣传传统文化,突出杭州特色。”上城区社区学院院长陈继明说。活动现场,每个摊位前都挤满了参与者。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中秋,月饼不能缺席。“赏月制饼”摊位前,大家跟着甜点大师徐莲老师制作冰皮月饼。将思念与情怀作馅,一同包进晶莹剔透的饼皮中,印上古朴典雅的花纹,不一会儿,一个个精美的月饼便成型了,它们将带着制作者的美好祝福送给牵挂的人。

  拣茶、泡茶、品茶……在“风雅品茶”老师胡娇皎的带领下,大家品味着宋代点茶的风雅气息,通过欣赏茶艺表演和动手体验,了解宋代饮茶文化。

  “聆听古音”摊位则由古琴老师丁婵、笙箫老师鹤影,为大家演奏宋代传统乐曲。古琴瑟瑟,萧声悠扬,在音乐中体会片刻南宋的闲适与安静。

  现场除了饼香、茶香,还充盈着墨香。上城区紫阳街道新乡贤联谊会成员、社区好老师葛东升正带领着市民在“书画生香”摊位前,体验传统书画的魅力。肆意挥舞的笔触,为这个中秋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舌尖到指尖,从时间到空间,鲜活的古风节日场景再现,为居民带来沉浸式的文化体验,让大家既能体会到传统文化的赓续,也能感受到国家发展道路上日新月异的变化。美好生活,文化先行,接下来,紫阳社科大讲堂也将持续为大家带来新鲜精彩的文化体验。”紫阳街道宣统委员汪菁表示。

标签: 风雅;古音;颂词;古琴;文化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从舌尖到指尖 携宋韵送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