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十大美院艺术品“组团” 桐庐解锁艺术乡村新玩法
2021年10月02日 07:56:5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 王柯宇 通讯员 雷燕

  “水天相映,何人笔画云彩;竹舟弄潮,秋鱼歌生梦田。”这两句颇有意境的诗句来自哪里?答案就“藏”在“浙里富春 那么乡田”中国·桐庐山水艺术季的20件公共艺术品上。它由这些公共艺术品各取一字组成。

  当代艺术在桐庐乡村找到“新空间”。10月1日起,为期三个月的“浙里富春 那么乡田”中国·桐庐山水艺术季在桐庐县桐君街道梅蓉村启动,来自中央美院、中国美院、清华美院、四川美院、广州美院、天津美院、湖北美院、鲁迅美院、西安美院、上海大学美院十大美院雕塑专业和公共艺术专业团队“组团出击”,创作出20件作品,在艺术季上首次亮相并永久“落户”桐庐。

  进入梅蓉村的水杉大道,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竹罄万籁》,染成不同颜色的竹节层叠排列,跟着微风的节奏轻轻晃动;《桨上轻舟》色彩运用大胆,通过焊接、铆接等方式将击水长桨与浪上轻舟化为具象;富春江畔的《水畔船影》塑造了一位渔夫泛舟富春江的场景……一步一景,耳边清脆的“咔嚓”声此起彼伏。这些艺术范十足的作品“散落”在桐庐县梅蓉村乡野,“串”出新风景。

  “村里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今年70岁的梅蓉村村民罗加国一大早就打卡了村里的这些新地标。说起最喜欢的一件,他指了指家门口的《耒耕田肥》,这件榫卯结构的艺术装置上挂了木桶、长椅、犁头等老物件。“这些老物件都是村民捐赠的,我也有一个竹篮挂在上面,有自己的一份小贡献!”罗加国高兴地说。

  “十大美院联手这在国内尚属首次,而且此次带队的都是各美院雕塑系的院长、主任,可以说是‘全明星’阵容。”桐庐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打造浙江艺术乡村走廊标杆的实践探索。除了梅蓉公共艺术计划这场“重头戏”,还有一场田野公益活动、六大主题艺术联展和各类沉浸式文艺演出,让游客感受田园诗画与现代艺术产生的“化学反应”。

  用艺术“打开”乡村,让文化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另一个关键词,是近年来桐庐一直以来的“乡村思考”。作为“中国最美县”,去年,桐庐亮出新目标——打造美丽乡村3.0,提出数字乡村、法治乡村、艺术乡村、创业乡村、文明乡村“五大乡村”建设方案。“艺术乡村的打造与人们追求精神上的共同富裕妙不谋而合。”桐庐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艺术+乡村”的这道方程式,桐庐正不断尝试。目前,梅蓉村、白云村、莪山村等艺术乡村试点村基本确立了以田园艺术、乡村音乐、民俗文化等为特色的艺术乡村建设试点思路。

  以文化艺术带动乡村振兴,让乡村“诗意生长”,桐庐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桐庐县将进一步以艺术乡村丰富旅游业态,实现文旅深度融合,为桐庐县新时代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浙江新闻+】中国·桐庐山水艺术季部分公共艺术品一览

  《连理相依》

  董书兵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代表男性的符号与代表女性的符号最大程度地简化了可参照的自然物,整体布局以大角度的倾斜来加强层次关系,结合鲜艳的颜色、灯光的互动,让整个场域充满了青春的味道。

  《稻香入梦》

  董书兵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采用传统搭建的手法构筑起一栋栋纵横相连的竹楼,高耸的竹楼、构成式的组合、虚与实的对比,将传统与现代融汇交织在一起。

  《富春棹歌》

  唐勇 张翔 李浏洋

  四川美术学院

  在田间地头飞架起一条长长的船桨划行轨迹,似龙舟、似脊梁、似屋顶,似山峦,以多重内涵表达出对村民众人一心、乘风破浪建设家乡的敬意。

  《耒耕田肥》

  孔景才

  广州美术学院

  通过在本地征集材料,以木块的年轮与旧船木的肌理阐释梅蓉村从传统农业——造船工业——现代农业转型过程,演绎梅蓉村的过去与现在,以及对将来的展望。

  《竹映诗瘦》

  杨烁康

  广州美术学院

  使用不锈钢竹子镂空记录描述梅蓉的历代诗句,散布安置至竹林里,作品内部有灯光设置。竹林变成了诗林,记录着梅蓉的变迁,竹影和诗瘦,梅花入梦香。

  《天下桐庐》

  谭勋

  天津美术学院

  运用现代地理技术,通过卫星从太空中俯瞰,捕捉、模拟出类似山水形象的地貌特征。将作品在解构与重构中,宛如泼墨山水画一般,浓淡叠压,层层递进,体现出浓重的东方力量与当代性。

  《水畔船影》

  苗鹏

  西安美术学院

  以江南渔夫为创作原型,塑造了一位渔夫泛舟于富春江上的场景。渔船一半“浮现”于江景之上,另一半“隐”于房屋之中,运用半透明的金属网格型材使作品整体呈现出梦幻般的视觉观感。

  《竹磬万籁》

  Sulemana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

  在一个大型结构框架之中作者以染色的竹子排列成充满节奏感的层叠悬挂装置造型,色彩与几何图形的碰撞,让田野间多了绚丽视觉趣味,也增添现代的美学气息。

  《桨上轻舟》

  章献

  中国美术学院

  作品采用现成的废弃渔船组合制作而成,通过蒙皮、焊接、铆接等方式将一艘昂扬向上的梅蓉渔船屹立在梅蓉村中,船体如“百衲衣”般多处补漏,象征一代代梅蓉人艰苦奋斗、勤俭持家的优良传统。

  《江月何年》

  鲍海宁 张广阳

  鲁迅美术学院

  作者以梅蓉当地的传统非遗项目鱼鹰船夫为素材,以繁忙过后小憩休息的渔民形象为创作题材,运用写意的具象雕塑艺术手法,反映其地域特色和生活场景,体现当地人民富足安宁生活意境。

  《春江潮起》

  张嵩焘

  湖北美术学院

  作品以大型的立体构造结合从村民家中征集而来的旧木料组合而成波浪形状的装置,象征着勇立潮头的梅蓉精神,以及寻求创新发展的梅蓉人所迸发出来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标签: 乡村;艺术;作品;轻舟;艺术品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十大美院艺术品“组团” 桐庐解锁艺术乡村新玩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