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物产中大元通电缆加快成果转化
创新转型一“线”牵
2021年10月18日 07:06:2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梁 通讯员 王君旸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通讯员 王君旸)近日,物产中大元通电缆有限公司最新研发的采煤机光电复合电缆推向市场,从客户招投标、产品试用到正式采购,公司董事长杨兆文忙得不可开交。“创新,让我们尝到了甜头。”杨兆文介绍,今年研制成功的这款产品,经权威机构检测已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得到不少大型煤矿企业的认可。

  电线电缆业是典型的传统产业,行业洗牌竞争激烈。如何让一条线缆闯出名堂?这些年来,物产中大元通电缆致力于技术创新,强化与高校、研究机构合作,深入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从一家中小型企业迅速跃升至国内第一梯队,基本确立了特种电缆行业的领跑位势。据统计,从2016年至2020年,该企业整体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达43.86%,今年线缆销售预计增长68%,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速。

  创新,是成为头部企业的“敲门砖”。采煤机光电复合电缆一直依赖进口,在运行过程中会频繁受到不同角度的弯曲、拉伸等多种机械应力作用,电缆容易断芯,是国内电缆行业亟待解决但又未能突破的难题。针对这一现象,物产中大元通电缆开展导体抗拉单元与导体绞合退扭工艺、高强度绝缘和护套配方设计等关键技术研究,经过2年半的不懈努力,攻克了光纤不耐弯折的技术瓶颈,还解决了电缆护套不抗拉等问题。

  打破传统封闭式创新模式,寻求外部院校力量,这是物产中大深化创新驱动的路径之一。去年,物产中大集团和西安交通大学发起成立“电缆研究院”,共同致力于研发高质量、高水平、高溢价能力的高端化产品。今年4月,陶瓷化硅橡胶防火布电线的问世,正是校企合作的结晶。面对市场对安全可靠电线产品的迫切需求,双方共同研发,采用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特殊材料,终于攻克了线缆行业单层绝缘低温瓷化的国际性难题。

  接下来,物产中大将借助电缆研究院平台,打造产学研结合的线缆科技创新体系,实现核心技术与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在线缆行业的一片红海中抢占头部。

标签: 电缆;研发;导体;电线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创新转型一“线”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