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两污”治理有新目标!浙江2025年城镇“污水零直排区”全覆盖
2021年11月03日 07:05:1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郑亚丽 通讯员 王恺 章新建

  浙江在线11月3日讯(记者 郑亚丽 通讯员 王恺 章新建)浙江“两污”治理有了新目标。11月2日,记者从全省城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推进会上获悉,到2025年,100%的县(市、区)完成城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率和出水水质达标率实现“两个95%”。

  城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动的重要载体和标志性工程。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累计建成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区”284个、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10146个、镇(街道)“污水零直排区”806个,已有31个县(市、区)全面完成城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城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离不开数字赋能。”省治水办常务副主任、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表示,虽然该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仍存在建设质量参差不齐,建管脱钩、长效运维工作有待提升等问题。今后要运用大数据集成分析,强化污水收集、输送、处理、排放各环节的运维管理,实现过程全覆盖、问题可溯源。

  杭州已经进行了探索。据了解,杭州萧山区为全区地下污水主管网绘制网络地图,对污水量进行测算调配,实现污水处理输送全天候精准适配和高效运转。在淳安,“秀水卫士”千岛湖场景数据平台对生态环境、住建等部门的数据进行了高度整合,一旦某项数据出现异常,“秀水卫士”便能精准溯源锁定问题。

  接下来,浙江将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构建“两污”治理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场景,实现实时监管、高效运维、问题溯源、监督检查、综合评价、绩效管理等全过程数字化闭环监管,实现从城到乡“一张图”,护好碧波秀水。


标签: 浙江;污水治理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1/W020211103273766084542.jpg

“两污”治理有新目标!浙江2025年城镇“污水零直排区”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