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你们,是最闪耀的星
浙江省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群像
2021年11月06日 07:09:4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凌晨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凌晨)创历史新高!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正式揭晓,浙江省共有4人入选,获奖人数居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首位。他们分别是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班大班长竺士杰、德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职工章宬、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崔译文(浙江宁波籍)、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金某部战士王亮。

  此外,嘉兴市南湖区丽华中医诊所所长朱丽华、长兴县公安局虹星桥派出所民警沈云如、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市锦绣学校教师杨明(浙江杭州籍)、丽水市兴华羽绒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金英、温岭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俞明德、平阳县万全镇龙祥村村民林爱莲获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他们很平凡,就是身边的你我;他们又很不平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获得最高荣誉。就像无数微光构成了璀璨星河,以他们为代表的浙江道德模范,正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生死时刻彰显担当

  以柔弱之躯直面刀尖,身中8刀却救了同学一命。95后宁波女孩崔译文两年前的惊人举动,依旧震撼心灵。

  时间回到2019年3月10日。那天晚上,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花江校区内,结束自习的崔译文和同学小梁结伴回宿舍。突然,一名男子持刀行凶。没有丝毫犹豫,她勇敢地挡在了同学身前。崔译文肝被刀捅穿,胆囊被刺伤,胸腔、腰腹、手臂等处被划开了深深的口子……在ICU病房抢救了3天,才转危为安。

  在医院,崔译文没掉过一滴泪,总是笑着安慰别人。她一点也不后悔自己的举动:“我只知道,如果我不冲上去,她可能会死!”

  在生死关头,义无反顾冲上前,同样是21岁战士王亮的选择。

  “教科书式营救”“天降神兵”,这是人们对王亮英勇事迹的评价。去年7月12日,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满载乘客的小轿车侧翻坠河。在老家休假的王亮正好路过现场,见此情景,他脱掉外套便从落差5米的崖壁跳下。那段时间当地持续暴雨,他跳水处的河底全是乱石和玻璃碎片,水流湍急还带漩涡。但他临危不乱,两破车窗,2分多钟成功救出一家四口。“在部队练强本领,就是为了保护人民。当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军人就该挺身而出。”面对赞誉,王亮谦虚地说。

  “浙江青年五四奖章”、第七届“浙江省道德模范”……浙江迅速开展表彰,褒奖他们的见义勇为。这次,他们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彰显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的良好氛围。

  平凡岗位创造不凡

  或许在人们的想象中,全国道德模范意味着高大上。不过,在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班大班长竺士杰让人们见到了另一种模样:身处普通岗位,用心把工作做到极致。

  登上49米高的桥吊,用巨大的吊具吊运来自世界各地的集装箱,这是竺士杰20多年来每天的工作。这项在旁人看来颇为枯燥的工作,他却越干越有劲。

  1998年入职后,竺士杰一直扎根港口生产一线。立足岗位,他不断探索创新桥吊集装箱操作方法,其自创的“竺士杰桥吊操作法”,仅需两个步骤就能让秋千般的吊具及货物稳定下来,并精准地落到指定位置,创下了每小时起吊185个自然箱的世界纪录,可提高桥吊一次着箱命中率7%以上,一年增加100万标箱吞吐量。除了精研技艺,他还积极“传帮带”,先后培训职工1500余人次,培养技能人才17名,带领团队成功完成30余个自主创新研发项目。

  长兴县公安局虹星桥派出所民警沈云如停不下脚步。2018年他在走访中偶然得知有村民无户口,“干活没人要,看病也去不了大医院”。面对无户口群众落户难题,沈云如开始了千山万水的跋涉。3年来,他上门服务群众600余次,奔波于外省偏远地区攻克“无户口”难题,帮助217人找回了身份。

  持之以恒的坚守,是温岭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俞明德的写照。俞明德已经90岁高龄,从1950年他成为温岭首位“少年儿童队辅导员”起,红领巾事业就成了他生命中永远的追求。70余年来,青丝变白发,呵护一代代“红领巾”茁壮成长的初心始终不变。

  平凡最见初心。在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市,杭州小伙杨明同样是满心为孩子。2009年,他辞去高薪工作到黔西山区支教,从“杨老师”到“杨爸爸”,一待就是12年,其实中途他也曾站在“去与留”的十字路口,但孩子们的挽留,让他决定“不走了,走不了了”。

  凡人善举叩动心弦

  细数本届全国道德模范,我们发现,许多凡人善举,同样深深打动人心。

  20多年前一场无情的车祸,摧毁了德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职工章宬原本幸福的家庭——父亲永远离开了她,母亲吴小平也高位截瘫。那时,12岁的章宬一下子成了“顶梁柱”。但困难并没有将她打倒,责任让章宬有了前行力量。在外公外婆的帮助下,章宬毅然肩负起照顾母亲的重任。她每天为吴小平翻身、按摩,清理便溺。为让母亲睡得更安稳,每天晚上她隔几小时就要起来帮助母亲翻身。她21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奇迹般地打破了医生“最多只能再活7年”的诊断。如今,章宬有了两个可爱的儿子,小辈承欢膝下,吴小平的日子温馨又热闹。“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到老!”这是章宬对母亲最深的爱。

  同样,平阳县万全镇龙祥村村民林爱莲从结婚之日起,就跟婆婆、丈夫共同照顾3位智障小叔子。在大儿子、丈夫、婆婆先后去世的艰难岁月里,她依然不离不弃57年。

  和章宬、林爱莲一样,许多道德模范都是普通百姓,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骨子里那种向上向善品格,犹如山间细流温润人们的心田。

  感人的故事还有很多:丽水的“诚信奶奶”陈金英,退休后办厂创业,公司遇到资金困难,背上了巨额债务,80岁的她选择勇敢担当。为了还债,她卖房、卖厂,甚至摆地摊卖货。今年春节前夕,90岁的陈金英还完了最后一笔欠款。陈金英说:“做人要诚信,不管怎样我都不能失信于人。”嘉兴市南湖区丽华中医诊所所长朱丽华,18岁时意外失明,但世界以痛吻她,她却报之以歌。30多年来她省吃俭用,资助寒门学子587人次;作为嘉兴首位盲人中医师,她服务23万余人,为百名脑瘫患儿做康复治疗,帮助100多名残疾人就业;她还免费为现役军人服务4000多人次,各类捐款累计450万余元。朱丽华始终相信,心中有光,世界便不会黑暗。

标签: 模范;道德;母亲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你们,是最闪耀的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