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推进全类型社会救助应助尽助 共富路上兜准兜牢民生底线
2021年11月09日 06:37: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亮 钱祎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记者 梁亮 钱祎)8日,记者从“建设示范区 迈向新征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助力困难群众在实现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掉队”,浙江将推进全类型社会救助应助尽助,重点解决好“谁该帮、帮什么、谁来帮、帮到哪、帮得怎么样”5个问题,高水平建成精准保障、幸福颐养、人人慈善、和谐自治、暖心服务“五个标杆区”。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兜准兜牢民生底线尤其重要。浙江将拓展救助保障覆盖面,健全统一的城乡低收入群体精准识别办法,面向低保、低边、特困等弱势群体,进一步完善兜底型、支出型、急难型救助,探索发展型、关爱型救助,实施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精准救助,加大因病、因疫、因灾致困人员的支出型和急难型救助力度。有条件的地方将低保边缘认定标准由原来的1.5倍放宽到低保标准的2倍,但不超过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同时将救助对象由户籍人口向常住人口拓展。

  在解决“帮什么”问题上,浙江创新“物质+服务”模式。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就业、医疗、住房、教育、灾害等救助“七大行动”,为困难群众全面提供探访照料、精神慰藉、人文关怀、能力提升等服务,救助“幸福清单”送达率达100%。此外,浙江还将加强政府、市场、社会等救助帮扶资源的统筹联动,推进县级救助服务联合体建设,进一步提升救助帮扶的整体效能;完善供养费计算办法,加强事实无人赡养老年人的救助帮扶。在儿童福利方面,推进符合条件的事实无人抚养、重度残疾等困境儿童,由儿童福利院机构集中进行养育,提供生活照料、康复训练、心理辅导等服务。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及慈善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救助帮扶,提供探访照料、精神慰藉、能力提升等帮扶和人文关怀,加大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项目和资金比例。

  通过一系列举措,浙江将高标准、高层次打造“浙有众扶”“浙里长寿”两张金名片,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善行浙江”“基层治理现代化”两个示范区,实现到2025年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年标准最低的县达到1.3万元以上,集中供养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年标准达到2.5万元等目标。


标签: 救助;帮扶;浙江;社会救助;示范区;困难群众;人文关怀;低保;急...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推进全类型社会救助应助尽助 共富路上兜准兜牢民生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