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以“小支点”撬动 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
天台:全面铺开“共享法庭”
2021年11月18日 08:11:20 来源: 台州日报 通讯员 张梦瑶

  11月12日,天台召开深化诉源治理暨“共享法庭”建设工作推进会,并举行始丰街道“共享法庭”揭牌仪式。至此,天台15个乡镇(街道)“共享法庭”已全部建成,辖区群众将在最近的距离、最短的时间得到最便利的司法服务。

  在农村、偏远地区,有诉讼需求却不懂互联网操作的群众不在少数,他们无法第一时间享受到数字化改革带来的诉讼便利。而“共享法庭”就是依托镇街村社、行业组织的现有硬件设施,以“不增编、不建房、快落实、广覆盖”为原则,在镇街、村社全面设立“共享法庭”办公点。

  办公点内除了相关的硬件设备,每个“共享法庭”配备一名联系法官和一名庭务主任,联系法官由天台法院法官或法官助理担任,主要负责指导调解、诉讼服务、法治宣传、协调联络等工作。庭务主任由村居干部、基层网格员、调解员、律师、协会负责人等担任,负责“共享法庭”日常管理、维护和服务,引导群众诉前调解,帮助办理网上立案、在线庭审等事务,以此建立起“信访打头、调解为主、诉讼断后”的“最小支点”。

  “当事人可借助移动微法院在‘家门口’获得网上立案、参加调解、线上庭审、申请执行等多个司法服务。”天台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共享法庭”,“诉前-诉中-诉后”全链条、集约化、一站式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正逐步形成。

  据悉,11月底前,天台法院将上线113个村社“共享法庭”和旅游共享法庭、汽车用品行业协会共享法庭等2个特设“共享法庭”,今年年底实现“共享法庭”全域覆盖。

标签: 共享法庭;台州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天台:全面铺开“共享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