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我省科教文卫战线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意气风发走向未来
2021年11月22日 07:04:3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宁 郑梦莹 何冬健 姜晓蓉 纪驭亚

  这是一个气象万千的新时代,书写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厚情怀。

  连日来,我省科教文卫领域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六中全会精神,深受鼓舞、豪情满怀。大家纷纷表示,新的百年征程上,要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实际行动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

  “我们将与全省广大科研工作者一起‘敢为天下先’,坚持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让科技创新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谢志远表示,省科协将弘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切实担负起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凝聚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和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持续办好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加快推进峰会成果落地见效,打造更多更好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平台,做全球科技合作人才交流的践行者。

  全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作出了清晰而深刻的历史论断,令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倍感振奋。“全会进一步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它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深刻汲取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典范。”他表示,“我们将把全会精神落实到立德树人中心工作中,贯彻到艺术创作、学术研究中,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用我们的艺术创作为创造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的新时代贡献艺术力量!”

  “全会通过的《决议》不仅充分体现了百年大党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创造辉煌的伟大征程,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我们将以此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干武东表示,全省教育系统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组织百名书记校长、千名专家学者、万名青年师生深入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省教育厅还将全面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向明表示,他特别关注《决议》中“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表述。

  他们将进一步推进实施考古实证中华文明“启明星”计划;把上山文化打造成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学的标志性成果。努力让考古新发现、研究新成果走出库房、走出实验室,走进博物馆、走入人民群众的心中,推动考古成果的深化、活化、转化。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补齐民生保障短板、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社会建设的紧迫任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决议》中每一处关于“人民”的表述,都让长期致力于公共文化事业发展的杭州市萧山区文化馆馆长李萍感触颇深。她表示,新时代的基层文化工作者必须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意识,转变文化服务思路,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肩负起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新使命。

  “人民”二字,重如千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遍及城乡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这是民之所盼、民心所向。”丽水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吴郁郁深感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性、迫切性。“新的百年征程上,我们将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依托我省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互联网+医疗健康’等,加快构建‘15家县域医共体+片区医疗中心+智慧流动医院+综合应急联动急救’的医疗服务丽水模式,勇担卫生健康领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担,不断增强山区县人民的就医获得感、幸福感。”

标签: 新时代;传统文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省科教文卫战线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意气风发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