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聚焦缩小城乡差距 力促群众共享共惠 湖州开出“共富班车”
2021年11月24日 07:01:2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叶诗蕾 沈洁

  浙江在线湖州11月24日电 (记者 叶诗蕾 沈洁) 23日,随着慢病服务“班车”的发车,湖州37.45万名慢病备案人员收到了一份“礼包”:即日起,城乡居民慢病门诊统筹每年报销额度再增加600元,购药范围扩大到全市所有定点药店……患糖尿病多年的吴兴区八里店镇前村村民陆雪元说:“这样一来既省了钱,买药也更方便了!”

  当天,湖州首发5辆“共富班车”,分别聚焦慢病服务、优教共享、乐业湖州、快递活村和未来农场。作为湖州探路共同富裕的具体举措,该“班车”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分时分步解决具体问题,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力促群众共享共惠。

  “班车”模拟公交运行模式,23日起“发车”,运行至2025年,设“班车长”“乘客”“站点”“终点站”等,并明确时间表。以优教共享“班车”为例,该市教育局担任“班车长”,广大师生是“乘客”,“站点”是“新增融合型、共建型教共体学校(校区)134所,覆盖全市镇区学校60%以上;实现镇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融合型、共建型教共体全覆盖”等,“到站”时间分别为2021年底和2022年底。“终点站”为2025年县域内该模式教共体占比不低于90%。

  作为首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和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缩小城乡差距领域”试点之一,今年前三季度,湖州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8%,增幅居全省第二;城乡居民收入比1.59∶1,是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地区之一。

  “厚家底让‘共富班车’开起来有底气!”湖州市共富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发的5辆“班车”涉及教育、医疗、就业、增收等与群众生活关联度高的民生领域,“‘开’得好不好,群众最有感。”

  比如,乐业湖州“班车”邀请就业重点群体和缺工企业“上车”,每年推出一万个用工岗位、培养一万名技能人才;未来农场“班车”将打造一百家彰显绿色共富基因的“未来农场”,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清晨,安吉县杭垓镇山雾还未散尽,松坑、姚村等电商村内,满载竹木产品的货车来往不绝。今年“双十一”期间,该山区镇电商企业销售额达3100万元。快递活村“班车长”湖州市邮政管理局表示,“班车”的目标是,到2025年底建设村级数字化综合服务站360个以上,支撑电商企业超1.5万家。

  “我们将让‘共富班车’行稳致远,努力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湖州市共富办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班车;城乡差距;终点站;农场;快递;首发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聚焦缩小城乡差距 力促群众共享共惠 湖州开出“共富班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