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海外市场周末惊魂 欧美股市全线重挫
“奥密克戎”来袭 A股有惊无险
2021年11月30日 07:05:30 来源: 每日商报 见习记者 叶晓珺

  “不知不觉,新冠已经和我们相处了近两年了。”人们不经意间叹息着似水流年。而新毒株“奥密克戎”上周刷屏,也搅动全球资本市场恐慌式抛售,美股欧股出现重挫。在海外市场经历了一场周末惊魂后,A股昨日开市有惊无险,挺住了!虽然开市大盘一度低开,但随后就逆势上扬,创业板以及深成指快速翻红,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涨幅1.00%。昨日上午北上资金也大举扫货,净买入39亿元。

  “奥密克戎”刷屏 搅动资本市场

  当地时间11月26日,世卫组织就曾组织举行紧急会议,讨论B.1.1.529新冠变异毒株。会后世卫组织发布声明,将其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株,并命名为奥密克戎(Omicron)。这几天,“奥密克戎”占据了世界各大媒体的头条,短短数日就已传至包括欧、亚、非、大洋及北美多个大洲。截至昨日,已有超10个国家/地区发现其感染病例,中国内地暂时并无相关病例出现。美国、加拿大和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相继发布对南部非洲的旅行限制。

  突如其来的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也搅动了全球金融市场。上周五,欧美股市全线重挫。英股跌超3%,法股、德股跌超4%;美股三大指数均跌超2%,国际油价暴跌超10%,美油跌破70美元。不少股民忍不住担心周一A股开市也会大跌,但是昨日看到早盘震荡拉升后,大家似乎就忘了“奥密克戎”横扫欧美股市一片惨跌这档事儿。

  昨日,A股市场有惊无险,走出独立行情。虽然沪深两市受全球市场走低的情绪影响双双低开,但随后创业板以及深成指就快速翻红,沪指也盘中一度逼近翻红,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涨幅1.00%,成交额3119亿。昨日上午北上资金也大举扫货,净买入39亿元。

  多家公司先后称可检测“奥密克戎”

  “让股价再飞一阵。”说的就是昨日抗疫概念股疯涨,但理智的投资者还是大有人在,有网友提醒“蹭热点”“千万别追高”,毕竟跌下云端的感觉很肉痛的。

  截至昨日收盘,“新冠疫苗第一股”康希诺报收279.90元/股,涨幅5.29%,当日盘中一度暴涨超过10%。针对“奥密克戎”,康希诺生物表示目前正在收集和分析变异株相关的信息。据了解,康希诺生物已经开始针对新突变株开展疫苗研发。

  这几天,已有硕世生物、热景生物、之江生物、东方生物、达安基因、迪安诊断等6 家A股生物公司先后称旗下新冠试剂检测相关产品可以有效检出“奥密克戎”病毒。不过均未通过法定信息披露渠道公布。11月27日,硕世生物在其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公司已经完成目前所有新冠病毒变异株的数据监测。硕世生物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针对上述变异株均不会出现脱靶和漏检,可有效保证检测特异性、准确性与灵敏度。随后,热景生物、之江生物、东方生物等三家公司也以公众号发文的方式称旗下新冠试剂检测相关产品可以有效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达安基因、迪安诊断均在 A 股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应,旗下的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盒可以检测出新冠病毒变异株,不会出现脱靶、漏检的情况。

  昨日新冠检测概念股如市场所预期的多股暴涨,截至收盘,天瑞仪器报5.48元/股,涨幅19.91%,盘中一度20%涨停。兰卫医学、硕世生物、之江生物等多股涨幅超过10%,美康生物、博晖创新、昌红科技、安旭生物、热景生物等也纷纷大涨。

  在“奥密克戎”来袭的背景之下,这些以病毒检测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或将面临新一轮的市场机遇。

标签: 涨幅;创业板;检测试剂盒;病毒变异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1/W020211130255273700853.jpg

“奥密克戎”来袭 A股有惊无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