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开化组建二十七个“共富联盟”推动跨越式发展
山区奔共富 联盟来助力
2021年12月09日 07:36:3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来逸晨 钱关键 共享联盟开化站 姚雪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记者 来逸晨 钱关键 共享联盟开化站 姚雪) “等高粱籽冷却再下酒曲,一定要撒匀,这样发酵更充分。”日前,开化县大溪边乡上安村党支部书记余雄富翻山越岭,到中村乡曹门村入户指导红高粱酒酿造。隔壁乡的村书记怎么会来自己村指导?面对大伙的疑问,曹门村高粱种植大户方和平笑着说:“他是我们‘红高粱共富联盟’的帮带导师啊!”

  今年8月起,作为26个山区县之一,开化从“县域、镇域、村域”3个层面,先后组建起27个“共富联盟”,以乡村产业振兴为主线破题共同富裕。各联盟围绕“山海联盟”“片区联盟”“产业联盟”等主题,组织成员单位“发展共谋、事务共商、资源共享、环境共治、项目共建”,强化产业链协同,拓宽山区百姓的共富路径。

  “目前,上安村红高粱年产值在500万元左右,每年带动常住村民人均增收1.2万元。”余雄富透露。7年来,他带领上安村村民“无中生有”,在大山里打造了一条红高粱富民产业链。今年10月,他成为开化县“红高粱共富联盟”帮带导师。联盟集结大溪边乡12个村和县内其他乡镇所有红高粱规模种植村,凝聚相关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域外乡贤等各方力量合力推动红高粱全产业链发展。

  截至目前,在开化县“红高粱共富联盟”的带动下,全县红高粱种植面积已从去年6个乡镇5000余亩扩大到今年12个乡镇1万余亩,带动3000多农户实现人均增收5500元以上。前不久,开化县“红高粱共富联盟”与杭州市淳安县枫树岭镇等地建立起跨区域产业共富合作机制,将开化山区的那抹“共富高粱红”点染至省内各地。

  有了“共富联盟”,开化各镇村携手发展一条心,共兴共荣,避免同质化。最近,“泛下淤共富联盟”的成立让分属音坑乡、华埠镇的音铿、密赛等9个村为乡村旅游发展凝成了一股力。据联盟第一书记、音坑乡党委书记胡月根介绍,原本各村虽一水相连,但各自为战,相互竞争;如今集中要素、打包推广,美丽经济迸发新活力。“今年国庆期间,9个村累计吸引游客6万余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五成!”胡月根说。

  据悉,联盟成立以来,开化县委、县政府已组织多轮“共富联盟PK赛”,让各联盟带头人上台“比比武、亮亮招”,促进联盟间交流学习。开化县共同富裕专班负责人徐浩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引导各联盟紧扣各自产业亮点,进一步强化资源配合、加大优势培育,带领农户走向共同富裕。

标签: 联盟;红高粱;开化县;产业链;大溪边乡;音坑乡;共富联盟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山区奔共富 联盟来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