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湖州创新完善企业监督治理体系
民企来了清廉指导员
2021年12月25日 07:57:0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戴睿云 见习记者 宋哲源 通讯员 颜新文 张海华) 最近,位于湖州的浙江金洲管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驻企清廉指导员施梅轩指导下,首次梳理并晒出一份权力清单,涉及供应部、销售部等公司主要权责部门的65项权力事项,明确每个岗位的权力、责任。如果超出清单内容行使权力,就“越界”了。“晒权力清单,对各关键岗位是一种约束。”公司负责人表示,以前公司内部也强调廉洁意识,但缺少系统性的清廉建设,指导员一来,办法就多了。

  今年以来,湖州市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三为”专题实践活动走访一些企业后发现,如何有效预防内部腐败、完善廉洁风险防控体系,成为不少大型民企的共性需求。7月以来,该市纪委监委主动回应企业期盼,创新建立驻企清廉指导员机制,通过选派12名熟悉监督工作的退职领导干部作为清廉指导员,帮助该市24家重点大型民营企业解决清廉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协同企业完善监督治理体系。

  “清廉指导员要做的,就是‘扶上马,送一程’,帮助民营企业找准清廉建设的路子。”湖州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驻企清廉指导员机制以尊重企业意愿为前提,实行一企一策、因需施治,通过精准帮扶,把党政机关、国有企业行之有效的监督理念和做法有机移植到民营企业的问题治理之中。

  美欣达集团有限公司是湖州一家以环保产业为主的多元化产业集团。该集团早在2018年就提出打造“清廉美欣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清廉建设依然存在漏洞。该公司今年对重点产业采购项目、工程项目进行集中审计,又发现不少问题。

  进驻美欣达集团的清廉指导员徐林财与集团负责人共同商讨,提出要全面排查企业内部经营管理风险点,落实权力运行各环节防控责任人。同时,他还建议该集团制定作风廉洁建设八项规定等制度规范,加强企业监督监察人员培训。

  “今年以来,员工累计上缴违规收受礼品礼券40余万元,内部的清廉氛围也日益浓厚。”美欣达集团总裁芮勇说。接下来,集团还要向子公司派驻清廉监督员,建立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风险防控机制。

  截至目前,在驻企清廉指导员的指导和帮助下,相关企业已建立完善相关制度457项,建立企业员工诚信档案5411份,发现并解决廉洁问题103个。

  “清廉民企建设既包含亲清政商关系,也包含企业自身反腐败工作,两者相辅相成,必须一体推进。”湖州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标签: 指导员;美欣达;湖州市纪委;民营企业;集团;权力清单;民企;负责...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民企来了清廉指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