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考古奥斯卡——2021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结果揭晓
2021年12月26日 14:21:42 来源: 小时新闻

  经过两天的现场和云上PK,12月26日上午11点20分,浙江考古奥斯卡——2021 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评选结果出炉。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建华宣读结果——

WechatIMG2710.jpeg

  浙江省考古学会会长刘斌说,有些大发现,比如孟姜村大墓、施岙稻田遗址、绍兴的一些墓地等,去年本省已经入选重大发现,还有一些,后续还要继续工作,综合考虑,选了今年十大,基本体现了2021年浙江省考古重要性,工作的重要性,保护的重要性。

  今年是中国考古百年,今年也是中国考古大发展的年头,编制不断扩大。如今全面建设都纳入到土地前置审批的法律程序,考古工作也特别繁忙。如果要用一句话概括,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文化遗产活起来。我们的工作让浙江大地上的文化遗产重见天日,考古人是书写历史的人,我们也是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人。作为考古展现上的老兵,我个人有几点感受,我们的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推进,工作遍及全省各个角落,从海岛到山区,从史前到唐宋元明清,从墓地、寺庙遗址、海塘、窑址、窑址、墓地等等。琮深度来讲,我们重视文化文物遗址的性质之外,加强了科技考古的重视,包括在保护上的重视。绍兴野生动物园的大墓,经过了整体搬迁和保护。这只是浙江省一部分的考古工作,只能看到一些重点。

  还有一个,学术的增长点。比如海岛考古在舟山嵊泗,我们第一次发现了沙丘堆积的海洋生活的遗址。也看到了海岛和陆地之间的变迁、滞后性,这对我们研究浙江史前考古很重要。

  第二点,文化谱系资料的丰富,钱塘江以南地区,河姆渡文化研究有很多新材料,包括钱山漾遗址的新发现,对我们进一步完善史前文化谱系很重要。我们沿用了河姆渡四期这样的概念,年代上相当于崧泽文化,和长江下游的崧泽文化是一致的,学术上,也关系到河姆渡文化的分期,增加了很多丰富材料。

  商周考古,余杭小古城的发现,余杭跳头遗址的发现,增加了商周考古的新内容,浙江的商周考古,当然还包括了衢州孟姜村遗址——可能是姑蔑国的发现。

  汉六朝时期的摘帽山遗址等,也入选了。汉六朝是浙江在春秋战国后重大的发展期,需要后续放到一个大的历史层面来关注。包括天目窑的发掘,在瓷窑址发现很重要,因为还要持续工作,所以没有进入十大,但是我们新的学术增长点。

  我还看到了新的考古力量的增加,我们的汇报里大量年轻的考古学者,很高兴看到浙江考古所和杭州考古所编制的扩大。考古界迎来了一个大的发展期。从浙江省考古来讲,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也成立了考古系,浙江大学也通过了考古学发展的规划。

  新的一年,我们会继续关注浙江大历史的构建,深入下一步的考古工作。加大大遗址和文化遗产保护的观念。

标签: 考古;遗址;浙江省;河姆渡文化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考古奥斯卡——2021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结果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