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三度”打造高质量健康区域
临海市走出健康浙江建设新路径
2021年12月27日 09:54:49 来源: 浙江日报 黄默也 蒋耀萱 包娅娅 徐志康

  “全凭这张‘脸’,再也不用担心忘带医保卡了,真是太方便了!”疫情防控期间,进超市、医院必须先打开手机,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每人需要操作近一分钟。为方便患者快速通行,在临海市第二人民医院,患者进入门诊大楼只需刷身份证或健康码,无需摘口罩就可同步进行面部扫描测温,2~3秒即可入内。自9月16日起,集体温检测、身份识别、健康码查验核验于一体的智能闸机正式启用,免去了人工检测体温和人工查看健康码的传统步骤。“扫码-刷脸-测温”一步完成,实现身份信息、健康码、行程码同步核验,还能对数据的时效性、真实性作出核验,准确率和安全率达99.99%以上。这是临海健康浙江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的一个生动写照。

  近年来,临海市以多维度、加速度、创新度“三度”为路径,全力推进健康浙江建设。

  临海以县域医共体为纽带,重点聚焦医共体管办分离、人事薪酬等重点领域机制改革,深度推进医改工作。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基本定位,将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加强民生保障、增加服务供给、减轻患者负担,当好人民健康的守门人。“我市努力推进医院管理科学化、分级诊疗制度化和改革发展特色化,坚持以人民健康为导向,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多元、更加优质、更加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该市卫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敏说。

  临海市卫健局积极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推进党建与医院业务深度融合,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通过对标对表国家和省市关于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目标任务要求,以“三医联动”为抓手,主动作为、多方联动、统筹兼顾,着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积极打造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样板。2019、2020年,连续两年获省公立医院改革考核优秀县市称号,2020年在全省排名并列第一位。

  “之前我来医院就诊,因为忘带市民卡,只能回家取,改天再来医院。现在有了刷脸功能,再也不用担心了。”市民杨女士高兴地说。临海市紧随“互联网+医疗”潮流,启动了5G智慧医疗服务中心建设,上线全省首张县域“健康地图”,并创新推进“健康信息一体化”“社会心理服务”“院前急救一件事”等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的实施。随着智慧健康管理行动的不断深入,全市23家公立医疗机构“云报告”“云影像”逐渐实现结果互认;门诊的“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一章管理”就医流程为患者提供更多便利;入院的病人享受“一对一陪同、一站式全程化”的无缝隙住院服务;通过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云妇幼”下先心筛查体系入选省数字健康典型案例……

  积极推进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优化患者就医流程,提供更便捷服务。2020年,试点医院患者医疗均次费用由上半年的5700元降为下半年的3200元,环比下降43.8%,其中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对象)人均自费费用由原来2432元降到1544元,降幅36.52%。

  深化健康保障惠民行动,让医保政策真正落地、入院、实施,临海市医保局创新出台《临海市医保医师积分管理实施细则》,采用计分规则、处理规则、申诉规则、监督规则等四大规则,以积分管理为抓手,提升医保医师执行医保政策、履行服务协议、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满意度。今年以来,共扣分1204人次计1229分。此外,在全市范围开展“医保好医师”点赞评选活动,评选出20位医保好医师,累计点赞数共122106个,累计访问量为142003次,将“医保好医师”的影响最大化,力求树好行业模范,培育行业新风。

  临海市的健康浙江建设,除了医疗卫生领域的跨越式发展,更是调动全体力量,全域推进健康浙江示范区建设,特别通过“1+26”项健康临海行动,由专项行动责任单位牵头,27项行动齐头并进,确保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临海市健康办与多个办公室成员单位合作,举办了健康餐厅主题活动、城市日主题活动、健康家庭大奖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提升了健康临海建设的知晓度和美誉度,营造了大健康大卫生的整体氛围。

  作为健康浙江建设走在前列的城市,临海并不满足于、止步于已取得的优秀成绩,而是放眼长远,加大力度投入到健康浙江、健康临海建设中——

  持续优化法治化市场化营商环境,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放宽准入,全面清理、取消不合理的前置审批事项,整合社会办医疗机构设置、执业许可等审批环节,不限制社会办医疗机构的经营性质;落实中医药促进健康服务行动要求,进一步促进社会办医,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中医类专科医院和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门诊部、中医诊所,加快社会办中医类机构发展……

标签: 健康;临海市;人民健康;医疗机构;浙江;行动;医疗卫生服务;医师...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三度”打造高质量健康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