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滨江区全面推动“五水共治”向“五水共智”迭代升级
打造“北塘城居图” 谱写“智趣水漾卷”
2021年12月28日 09:59:02 来源: 浙江日报 平 帆

  追逐着诗与远方,一场美不胜收的风光盛景在岸边延展。钱塘江日夜流淌,绿色生活在此铺就。

  走进杭州市滨江区北塘河爱心公园,在起伏有致的翠绿草坪中呼吸清新空气,或者在环绕公园的红蓝跑道中散步小跑,在晴朗的冬日午后,都是不错的选择。

  水是生命的源泉,绿色是浙江发展最动人的底色。北塘河是“创新滨江、数字滨江、国际滨江”建设目标中生态文明“重要窗口”的“滨水会客厅”,滨江区以“一轴三卷九图”为核心,力争打造“北塘展画卷、丹青绘江南”的幸福河湖生态家园。

  今年以来,滨江区对北塘河畔及其周边进行提升改造,建设工程项目总计投入3.33亿元,东与萧山交界,涉及河道总长5.4公里,水域面积约22万平方米,全线融入海绵城市建设和生态景观扩容增量理念,串联35万平方米绿化景观,新增3万平方米公园。工程新建改造68个亲水功能细胞,综合系统提升北塘河片区生态景观带的生态涵养、休闲健身、文化旅游、产业科教等“城市绿芯”组团功能集聚。

  今年5月,北塘河畔游步道的全程无障碍贯通,为周边居民休闲、运动提供了良好的场地条件,北塘河绿道沿线逐步成为羽毛球、足球、自行车骑行、定向越野、舞剑、健身操、排舞等全民健身运动的“竞技场”,提标改造后的爱心公园、树洞乐园、二十四节气公园也成为寓教于乐的亲子“游乐场”和修身养性的养老“康乐园”。

  数字赋能,智慧治水。

  滨江区治水办依托“滨江治水云平台”与数字孪生双线并行建设,引入5G智能河长、无人机、AI无人船、高光谱水质监测仪、水位自动监测仪、河道视频监控仪、管网水位自动监测仪等技术和设备。联动辖区高新技术企业组建治水企业智库,积极推广治水先进工程技术案例,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实现沿河分布的滨江产业小镇科技企业“生态反哺”,探索生态产品高质量转化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在治水科技产业群基础上,滨江区为西兴古韵注入了动漫文化产业的活力。通过增加文旅沉浸式体验项目,增强北塘河文旅生态附加值。爱心公园内草坪一侧明清风格的建筑,则在今后用作党群服务中心,为周边的商业综合体和互联网企业提供了企业党建红盟心连心服务的重要户外场所。

  守得活水为民献,计利当计天下利。滨江区治水办坚持治水成果为民所享,治水效果群众说,不断打造美丽河湖景观,形成河湖特色,让市民“愿进入,能欣赏,可逗留”的幸福生活成为常态。滨江区不断丰富省级生态示范区建设内涵,数字赋能治水效能,全面推动“五水共治”向“五水共智”迭代升级。

标签: 治水;滨江区;公园;生态景观;监测仪;为民;爱心;无人机;河畔;草坪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打造“北塘城居图” 谱写“智趣水漾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