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世界水头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天台将现“高山出平湖”新景
2021年12月29日 07:15:2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杨群 共享联盟天台站 徐平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记者 杨群 共享联盟天台站 徐平)28日上午,天台县单体投资最大的工程——项目总投资107.4亿元的浙江天台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动员会举行,标志着该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力争在2025年实现首台机组投产。

  浙江天台抽水蓄能电站为日调节纯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170万千瓦,由4台单机容量42.5万千瓦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构成,单机容量国内最大,预计年发电量17亿千瓦时。其中额定水头(水电站水头指水电站高低水位的差值)724米,是世界水头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上下引水斜井长度483.4米,为国内最长。

  电站建成以后,将承担浙江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储能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并为华东电网提供灵活调度能力,可优化电源结构,提高电网安全稳定水平,每年可节省浙江电网电力系统的燃煤消耗量约52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104万吨,环保效益显著,还能为地方每年增加税收约2亿元。

  作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省级清洁能源示范县,天台全力推进绿色经济转型发展。今年2月,天台在与中国三峡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建设协议后,快速完成了项目核准程序。建设动员会上,天台县委书记杨玲玲说:“我们将拿出最大诚意、最大努力,开通绿色通道,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天台自然环境优美,抽水蓄能电站又是集地质、环境、机电为一体的系统工程。电站建成后,将呈现“高山出平湖”的壮丽景观。有关方面表示,要将该工程打造成为固若金汤的样板工程、绿色生态的美丽工程、共同富裕的富民工程。

  作为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浙江省“十四五”期间规划的重大建设项目,浙江天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推进浙江省山区县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举措。三峡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世平表示:“浙江天台抽水蓄能电站能在短时间内完成可研并取得核准,充分体现了天台效率、台州效率、浙江效率和三峡速度。”


标签: 抽水蓄能电站;浙江天台;单机容量;示范县;浙江省;电网;三峡;水...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天台将现“高山出平湖”新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