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大数据巧解求职招聘难题 在开化,灵活就业更简单
2022年01月09日 07:01:5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肖淙文 钱关键 共享联盟开化站 汪宇露

  浙江在线1月9日讯(记者 肖淙文 钱关键 共享联盟开化站 汪宇露)以往,闲散劳动力想打一份临时工、学一门傍身技能,但找不到便利的平台;企业想解决临时性、季节性用工难题,常常要“临时抱佛脚”……如今,开化县数字化“灵活就业”应用,帮助用工方和求职者双方搭建了平台,破解求职、招聘难题。

  近日,10余名工人在开化池淮镇篁岸村的反光服饰厂赶制反光背心。“多亏了‘灵活就业’应用,我才找到工作。骑电瓶车上班只要20多分钟,平常还能照顾孩子。”43岁的方雪莲干得十分卖力。

  灵活多样的就业方式,是促进劳动者就业增收的重要途径,对拓宽就业新渠道、培育发展新动能也具有重要作用。开化现有适龄劳动力17.3万人,其中有灵活就业需求的约占三分之一。他们中,不少人年龄偏大、学历不高、就业技能不足,希望通过灵活就业方式增加收入。

  2021年,开化创新开发“灵活就业”应用,通过“政府、村(社)、求职方、用工方、中介方”五方联动,充分利用大数据为闲散劳动力打造涵盖技能培训、求职招聘、电子合同签订、薪酬发放、劳动保障的灵活就业体系。自2021年8月上线以来,当地用工主体发布4400余条招工信息,用工28144人次,灵活就业人员人均月增收近900元。

  招工、求职正在开化形成良性互动。“菊花采摘季节性强,用工往往只需要个把月,以前的招工方式不仅费时,难度也大。”开化丰盈坦村菊花基地负责人程义法说,村里多数老年人不用智能手机,以前只能挨家挨户上门招工,效率低下。现在通过“灵活就业”应用中的“村社代办”服务,代办员一“键”点击,就能帮助闲散劳动力应聘。此前的收获季,看着手拿篮筐走向金色花海的新工人,程义法心中的石头落了地。

  开化县人力社保局局长严颂华说,“灵活就业”应用还融合当地12个部门的45个职业技能培训项目,整合了8家培训机构资源,通过集中收集培训意愿,统一发布培训课程,实现技能培训百姓“点单”。

标签: 灵活;就业;闲散劳动力;灵活就业;求职;用工;招工;应用;技能培...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大数据巧解求职招聘难题 在开化,灵活就业更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