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为2022年科技创新谋篇布局
超常规落实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
2022年01月13日 07:06:3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何冬健 通讯员 王明月

  浙江在线1月13日讯(记者 何冬健 通讯员 王明月)1月12日,浙江召开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以“稳”的基础、“进”的方向、“高”的目标为全年科技创新发展谋篇布局。

  会上提出,2022年浙江力争研发投入强度达3%,超常规落实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发展中,浙江如何在挑战中抢抓科技创新机遇,下好“先手棋”?这场汇聚全省科技系统“治力”与全省科学家智力的会议给了我们答案。

  强能级

  筑牢三大科创高地

  围绕三大科创高地,我省定下了重大科研平台设施建设千亿工程计划,扭住创新的“牛鼻子”,加快建设布局一批基础性、前瞻性、引领性重大创新平台。

  ——完善高能级平台体系。集中力量推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综合性科学中心,积极推进宁波甬江、温州环大罗山、G60(浙江段)、浙中、绍兴、台州湾等科创走廊联动发展。

  ——完善新型实验室体系。加快组建能源、海洋、航空、农业等4家省实验室,完成十大省实验室布局。

  ——完善技术创新中心体系。依托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建设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浙江中心,加快推动智能工厂操作系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落地,新增省级技术创新中心4家,完成十大省技术创新中心布局。

  图为西湖大学云谷校区(资料照片)。 记者 董旭明 叶怡霖 拍友 张驰 摄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首次提出,浙江要起草编制科技兴海引领行动方案,大力发展海洋高新技术,突破一批涉海关键核心技术,抢占深海、深蓝、极地等领域的科技制高点。不少项目已经通过“军令状”“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攻关模式提上日程,以科技兴海引领行动推进浙江海洋强省建设。

  强化科创供给,科技企业创新主体的培育相当重要。除了出台相关政策健全科技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大变强”的梯次培育机制,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我省还将强化创新联合体建设纳入到规划当中。

  建梯队

  培育战略科学家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擘画我省科技创新向上向深发展的蓝图,离不开战略科学家的高瞻远瞩。

  2021年以来,无论是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还是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战略科学家”的培育无疑是党和国家科技工作的核心关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有意识地发现和培养更多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

  大力培育使用战略科学家已提上日程。在计划中,浙江要扩大实施“首席科学家”项目,赋予首席科学家技术路线选择、研发团队组建、直接经费安排等自主权,鼓励支持首席科学家团队潜心开展原创性、前瞻性、引领性研究。

  人才评价机制是引导人才往特定方向发力的“指挥棒”。以深化科技人才评价改革、优化领军人才发现机制、探索建立科技人才“白名单”制度为抓手,对人才实行一揽子支持政策,激发人才创新创造的“一江春水”。

  培育人才梯队,青年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发光发热。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浙江要进一步提高青年人才担任重大科技任务、重大平台基地、重大攻关课题负责人比例;长期稳定支持一批在自然科学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具有明显创新潜力的青年科技人员。

  优体制

  深化科创数字化改革

  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上,“浙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职务成果转化在线”“企业研发服务在线”等一批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成果格外引人注意。

  省科技厅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实施科技体制改革突破行动,加快打造创新生态最优省。当前,以“1+5+N”为体系架构的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作战图”崭露头角。

  省科技厅负责人介绍,“1”即1个“科技大脑”,全面统一全省科技系统政策、办事、决策、监管等;“5”即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战略科技力量培育、科技企业倍增提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创新人才服务5个核心业务板块;“N”即“浙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N个重大应用。

  近年来,破“四唯”、立“新标”的呼声在科学家中愈加响亮。眼下,浙江正响应科学家的呼声,全面落实科技评价和奖励制度改革举措——持续深化“三评”改革,坚决破除“四唯”问题,深化放权赋能改革,推动建立让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机制;落实国家科技奖励体系改革要求,深化我省科技奖励制度改革,健全“研、用、奖”一体化的科技奖励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知识价值导向,推动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和不低于10年的长期使用权试点范围扩大至全省域,高校院所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和股权奖励总额增长20%以上,增强科技创新对共同富裕的支撑力、引领力。”省科技厅负责人说。


标签: 战略科学家;科技创新;浙江;关键核心技术;科技企业;全省科技;...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超常规落实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