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全力冲刺 迎接亚运!杭州亚运会迎来倒计时200天
2022年02月21日 06:49:2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听雨 张梦月

  2021年11月9日,小朋友在大运河亚运公园里与杭州2022年亚运会吉祥物合影。新华社发

  从杭州亚运会会徽“潮涌”到主题口号“心心相融,@未来”,从吉祥物“江南忆”组合到核心图形“润泽”与色彩系统“淡妆浓抹”,此刻,这些亚运美学构成一道道亚运景观,遍布浙江,辐射全国。

  城市正在换上“亚运妆”,迎接杭州亚运会的脚步不断加快。

  接棒冬奥,冲刺亚运。就在21日,杭州亚运会迎来倒计时200天,迈入又一个关键节点。亚运筹办工作进入到全力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

  每一次亚运会都是一次盛典,作为东道主,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对这一次寄予特别的期待。从2015年杭州获得2022年亚运会举办权至今,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相关单位的支持协调下,杭州联动宁波、温州、金华、绍兴、湖州等协办城市共同推进,各项工作有序落细落实。这份期待,这份心情,也越来越强烈。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200天后的亚运会,也为我们展示自身城市魅力打开了一扇“世界之窗”。

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又称“大莲花”,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主会场。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潘海松 王建龙 摄

  钱塘江边,外观酷似莲花的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网球中心与不远处的体育馆、游泳馆交相辉映;大运河畔,运河体育公园内的“玉琮馆”国球中心和“杭州伞”曲棍球场南北呼应……

  亚运筹办,场馆先行。根据“杭州为主,全省共享”的指导方针,按照“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杭州亚运会在全省范围内共有57个竞赛场馆(含2个亚残运会独立场馆)、31个独立训练场馆、5个亚运村及亚运分村。当前,57个竞赛场馆已基本完工,进入赛事功能验收阶段,31个独立训练场馆也将于今年5月完成交付。

  自《杭州市亚运城市行动计划纲要》发布以来,杭州围绕保障亚运通勤和环境提升需求,积极做好城市运行保障。在去年完成8条亚运保障快速路,71条地铁重建道路,161条迎亚运道路修缮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实施22个亚运保障快速路项目、97个地铁重建道路项目、15个“迎亚运”道路修缮项目、44个景观亮化提升项目,都将于5月底前全部完成。同时,场馆“最后一公里”180个综合整治提升项目,将于6月底前完成。宁波、温州、金华、绍兴、湖州等协办城市也正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做好每一个环节,推动城市整体蝶变、全面跃升。

  接下来,杭州及协办城市还将继续全力提升市容环境风貌,实施城市环境改造提升专项行动,围绕关键节点、重要区域,提升标准,打造精品,展示全域美丽风貌,以期用最好的状态、最美的环境迎接亚运会。

  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智能之花在亚运处处开放。杭州亚组委深度谋划推进“智能亚运”建设,从办赛、参赛和观赛三个维度,将最新、最酷、最前沿的科技应用在亚运筹办各个环节。通过建设“智能亚运一站通”,杭州亚组委打造了全球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史上首个一站式数字观赛服务平台,围绕“食、住、行、游、购、娱”6个方面需求,结合票务功能和防疫谋划,整合各类城市服务,为观众提供从购票、出行、观赛到住宿、美食和旅游等“一站式”服务,成为具有杭州辨识度的亚运数字化改革成果。

 2021年5月22日上午,杭州亚运会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启动活动在浙大城市学院举行。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王建龙 摄

  与此同时,亚运赛会志愿者选拔也在火热进行中。按照高标准、严要求,目前,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的3.1万余名报名者已参与面试,3705人参加了在杭社会志愿者面试选拔。最终选拔出来的志愿者将为开闭幕式、各项竞赛及活动,提供竞赛运行、抵离服务、礼宾和语言等13类岗位的志愿服务。所有赛会志愿者面试选拔将于3月底前完成,选拔结束后将参与通用培训,6月底前完成配岗。9月正式上岗前,还将进行场馆培训和岗位演练,确保志愿者以专业规范的水平服务赛会。

  亚运文化,浸润人心。亚运会志愿者之歌《等你来》、亚运歌曲《亲爱的亚细亚》《杭州,你好》等被不同人群唱响,让世界听见属于杭州亚运会的好声音;“亚运文化走十城”活动,让杭州与北京、上海、南京、天津、广州等十座城市牵手相拥、热情对话,分享属于浙江的城市魅力和历史韵味;亚运主题宣讲活动,接连走进全省各个高校和社区,让更多人了解亚运知识、传播亚运精神。

  亚奥理事会总干事侯赛因曾由衷赞叹:“亚奥理事会大家庭对杭州亚运会充满信心和期待,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杭州亚运会将是一届精彩的盛会,为促进亚洲体育文化事业交流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在亚洲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2021年9月10日,杭州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在杭州奥体中心网球中心举行,杭州亚运会火炬“薪火”正式发布。新华社发

  未来200天,杭州亚运会会歌发布,圣火采集,火炬传递,门票信息、奖牌样式发布等后续筹办工作更加牵动人心。

  迈着奋力前行的铿锵脚步,怀着共襄亚运盛举的热情期待,全省各地涌动着决战决胜的激情,澎湃着精益求精的干劲,将共赴这场“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

标签: 亚运;杭州;亚运会;赛会志愿者;奥体中心;协办城市;选拔;观赛;...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202/W020220221245635431330.jpg

全力冲刺 迎接亚运!杭州亚运会迎来倒计时20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