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速来打卡!浙江首批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开馆啦
2022年02月23日 06:54:4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郑亚丽 共享联盟庆元站 吴梦飞

微信图片_20220222130824.jpg

  全省首批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开馆!

  2022年2月22日上午,位于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的坑里生物多样性体验地正式开馆。当天下午,龙泉住龙生物多样性体验地也将开馆,这两个体验地为全省首批生物多样性体验地。

  啥是生物多样性体验地?丽水生态环境局生态处副处长刘春龙告诉记者,体验地是一个以生物多样性体验馆为主题,进行自然科普和体验的地方,周边还有配套的室外体验场地。

微信图片_20220222131205.jpg

  去年7月,为规范体验地建设,丽水发布了《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建设与评价导则》。位于庆元和龙泉的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均按照这一标准建设,不仅有内容丰富多彩的室内生物多样性体验馆,还有活动形式多样的室外生物多样性体验区,并配套有专业的生物多样性体验课程。

  不同寻常的是,这些体验地不在城市里,而是位于城市周边的乡村。

  拿坑里生物多样性体验地来说,它位于庆元县坑里村,距离县城15分钟车程。一走进村里,溪水潺潺、鸟鸣声优,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悠然油然而生。

微信图片_20220222130814.jpg

  走进展馆,是各种巧思设计——五彩缤纷的蝴蝶墙,3D打印活灵活现的黄裙竹荪,可以探秘百山祖国家公园的红外相机,丰富多彩的文创产品……

  在室外体验场地,是可以长知识的各种生物多样性体验——从体验馆大门到村子后山约500米的乡间小路,便是户外观鸟课的主干道。

  只见农田与山林交错,丰富的生境内生活着各种各样的鸟儿。“穿白衬衫、打黑领带的是大山雀,穿黄衬衫,不戴领带的是黄腹山雀。”在导师的介绍下,1个小时的观察时间内可以遇到20种以上的鸟类。而在村子的后山上,丰富的林业资源,则可开展昆虫和植物等体验课程。

  “通过直接体验的教学方式,训练大家的观察力、专注力,丰富自然知识与经验。”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文文说。

微信图片_20220222131053.jpg

  体验地的开馆,让蔡段(坑里)村党支部书记吴华格外激动。他表示,村里本来就建有文创综合体,积累了一定的人气,体验地无疑能进一步丰富村里的旅游资源。此外,通过开展研学活动,体验地还能为村子培育旅游新产业。过年期间,就有不少附近村民闻讯而来,想要提前一睹体验地风采。

  “今年我们打算建设一个蝴蝶谷,丰富研学内容。”吴华说,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只是一个窗口,今后他们将以此为突破口,进一步挖掘生物多样性资源,开发出更多旅游产品,让游客走进来、住下来,带动村民实现共同富裕。

标签: 生物多样性;体验;开馆;生态环境;村子;丽水市;庆元县;吴华;领...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202/W020220223248786604232.png

速来打卡!浙江首批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开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