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创新保护海洋水产种质资源 台州三门护好共富的“种子”
2022年03月04日 07:45:0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杨群 共享联盟三门站 章海英 陈玲玲

  浙江在线3月4日讯(记者 杨群 共享联盟三门站 章海英 陈玲玲)深夜,潮水退去,在三门湾畔的一块滩涂上,上百盏头灯照出微弱的光,这是三门县花桥镇连下村村民在捕捞蛏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孟火说,这片滩涂是个“聚宝盆”,手中的蛏苗则是他们的共富“种子”,靠着这些种苗,该村实现户均年收入20多万元。

  素有“中国小海鲜之乡”之称的三门,去年全县水产养殖产量达31.8万吨,为三门渔民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然而,近年来,当地发现传统的青蟹、缢蛏等海鲜苗汛规模缩减,保护水产种质资源势在必行。

  连下村是野生蛏苗培育专业村,其中栅下片1700多亩滩涂是东海缢蛏的天然产床。2021年该村蛏苗产值达29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上百万元,还催生了日入800元的洗蛏苗工作,带动周边人员就业。为了让野生蛏苗能持续生长,村民自觉参与种质资源保护。

  潮水上涨,记者站在岸边,看到漂浮在海面上的一个个黄色界址标识。“我们在野生缢蛏、牡蛎容易附苗的区域划定了种质资源保护基地,面积共109公顷,确定缢蛏、熊本牡蛎为种质资源保护基地的重点保护对象。”三门县农业农村局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陈丽芝介绍,区域内严禁个人进入核心区进行采捕,组织增殖放流活动、环境监测,通过一系列措施保障物种多样性和种质遗传资源。

  距离保护基地不远处,三门县农业农村局分别建立了缢蛏、牡蛎种质资源科普馆。从物种的文化、演变,到各个生长阶段的标本,都展示在科普馆里。“缢蛏标本进行了超低温保存,几年后还能提取DNA,进行分子测序,与其他种群进行比对。”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养殖与加工研究室主任肖国强说。

  通过走访沿海老渔民、餐饮协会专业人士和海洋生物研究机构等,三门先后挑选出108种常见的、有经济价值的小海鲜品种,汇编成册重点保护。当地还在滩涂、河道周边广种红树林,用牡蛎壳等搭起生物滤坝,在排水河道养殖贝类等,实现水质净化,同时每年开展增殖放流,去年以来放流青蟹、对虾等海水苗种6500万余尾,有效增殖渔业资源,修复海洋环境。

  引进外脑,搭建海洋渔业“智库”。宁波大学青蟹研究团队帮助三门开展青蟹良种选育、健康养殖等;中国三门青蟹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水产学会浙江三门基层科技服务工作站相继成立,开展科技攻关、技术咨询等;上海海洋大学、省农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也成为三门战略合作单位,开展种质资源研究、良种选育等。

标签: 共同富裕;三门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创新保护海洋水产种质资源 台州三门护好共富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