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跨省区党建联盟种下“共富果” 上虞野藤葡萄“远嫁”新疆
2022年03月25日 06:51:2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黄珍珍 通讯员 高琦 楼丽君

  浙江在线3月25日讯(记者 黄珍珍 通讯员 高琦 楼丽君)春天到了,新疆阿瓦提县的果农迎来了好消息:期盼已久的野藤葡萄种苗,终于从浙江空运来了。“这是我们为新疆阿瓦提县培育的第二批野藤葡萄种苗,有‘甬优’‘夏黑’‘醉金香’等5个品种共7000株。”日前,通过电话得知种苗已成功运达,绍兴市上虞区盖北镇盖北野藤葡萄研究所所长杨永兴喜上眉梢。等天气暖和起来,阿瓦提县的果农就可以将育好的葡萄种苗移栽到地里,种下新希望。

  江南葡萄为何会“远嫁”阿瓦提?这背后藏着两地果农的“共富梦”。去年8月,盖北镇党委与阿瓦提县阿依巴格镇党委签订“产业互助·结对共富”党建联盟协议。根据协议,盖北镇将持续为阿依巴格镇提供葡萄种苗以及栽培技术培训等,实现野藤葡萄基地共建、品牌共享、产销共促。

  盖北镇种有野藤葡萄1.2万亩,被誉为“江南吐鲁番”。近年来,当地不断引育葡萄新品种,培育出“甬优”等68个优质品种,葡萄已成为当地老百姓的“致富果”。而距离上虞4000公里外的阿瓦提县,是新疆的葡萄主产区之一,当地正面临葡萄品种单一、种植技术相对薄弱的难题。

  “阿瓦提葡萄种植历史悠久但品种较少,需要引进新品种,咱们上虞的野藤葡萄能不能在新疆种?”去年3月,盖北镇相关负责人接到一名绍兴援疆干部的咨询电话后,开始组织技术人员进行选品研究。结合阿瓦提当地土壤、气候等因素,第一批种苗最终选定适应性强的“甬优”葡萄品种。

  “跨省区组建党建联盟,开启了两地葡萄种植交流合作,有利于两地产业优势互补、深度融合。”上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阿瓦提还将打造一条近两公里的葡萄长廊,展现两地果农共富新画卷。


标签: 葡萄;种苗;阿瓦提县;上虞;果农;党建联盟;新疆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跨省区党建联盟种下“共富果” 上虞野藤葡萄“远嫁”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