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复活”地标 创新业态 留住乡愁 台州葭沚老街重续“文脉”
2022年03月26日 06:50:3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久忍 共享联盟椒江城发集团微融站 戴笑 共享联盟椒江站 赵阳

  浙江在线3月26日讯(记者 陈久忍 共享联盟椒江城发集团微融站 戴笑 共享联盟椒江站 赵阳)25日上午,位于台州市椒江区葭沚老街的上海大隐书局台州店内,店长李贺正和员工一道,将新到的一批文创用品和精品图书归类摆放。

  大隐书局台州店是一家以人文类图书为特色的主题书店。“一楼是书店,供市民买书、休闲;二楼是具有公共图书馆功能的‘葭沚书房’和‘清廉书吧’,供市民读书,参加各类活动。”李贺介绍。

  大隐书局台州店的入驻,是葭沚老街重塑昔日文化地标的新举措。位于台州市区核心区块的葭沚老街,长约1公里,始于唐、建于宋,兴盛于清末民初,曾是台州最有文化味、最繁华的商业街区之一。然而,由于城市发展重心转移,葭沚老街一度衰落。近年来,椒江启动葭沚老街城市更新项目,通过修缮改造、资源活化、水系恢复,重现葭沚老街往昔繁荣景象,以重续“文脉”的方式将其打造成台州的城市会客厅。

  葭沚老街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送大暑船”的发源地和台州第一个党组织所在地,两侧分布着将军第、大夫第等30余处历史价值较高的古建筑。椒江城发集团董事长洪杰说:“我们严格按照古建筑文物的要求来修复老街,对老建筑的构件逐一编号、测绘、拆卸,同步建立仿真三维建筑模型,开展精准修复,尽可能保留历史建筑的原貌,留住市民乡愁。”

  “现在的老街像景区一样漂亮,变化太大了。”80岁的陈香娥从小就住在葭沚老街区块。老街有机更新后,原先的当铺、酒坊、大宅院等老建筑,修旧如旧,让她回想起了儿时老街繁华的记忆。

  目前,葭沚老街南广场已经开放,一期基本修缮完毕,建设了台州第一个党组织纪念馆,引进了一批标志性业态,后续计划引入200多家文商旅业态。据悉,老街全部修缮完毕后,将直通椒江南岸,真正成为一条“通向大海的老街”,成为台州市区新的人气聚集地和文化创新发展高地。


标签: 台州;葭沚;老街;乡愁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203/W020220326247561373483.jpg

“复活”地标 创新业态 留住乡愁 台州葭沚老街重续“文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