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铆足劲加速“拥江融入” 永嘉刀刃向内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2022年04月19日 08:30:4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戚祥浩 通讯员 黄伯希 汪琼芳

  一个区域的投资吸引力何在?营商环境是关键之一。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

  开启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部署营商环境“整治年”行动,公布各巡察小组联系方式、设立亲清共建“监督哨”……连日来,永嘉优化营商环境频频出重拳。根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1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温州的营商环境位列全国第2位。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紧抓温州拥江面海发展契机,志在加速“拥江融入、产城融合”的永嘉,把“拼服务、拼环境”作为吸引更多人流、物流、资金集聚的突破口。

  让问题无处遁形

  营造刀刃向内监督浓氛围

  “‘监督哨’快速吹来了纪检和税务部门,化解了创业路上的棘手难题。”楠枫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林超俊感叹。楠枫文旅占地500亩的新消费度假区顺利开门迎客背后,离不开永嘉县纪委监委亲清共建监督哨监督员协调联动税务干部成立“监督帮扶队”,解决了纳税人开票额度和份数不足问题,并送上减税降费大礼包。

  为及时发现、督促整改损害营商环境的“中梗阻”问题,永嘉在民营企业、工程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和各地政务服务中心等设立亲清共建“监督哨”,该县纪委县监委确定一批纪检监察干部担任各亲清共建“监督哨”的联络员,公开联络员姓名和联系方式,并制作铜牌挂在各亲清共建“监督哨”入口醒目位置,方便各单位快速反映问题。

  而与此同时,永嘉公布了十四届县委各巡察小组的联系方式、进驻地点,通过对各地各部门进行全面政治体检,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优化工作作风、树立良好政风。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永嘉把新一轮巡察工作和营商环境“整治年”放在一起动员部署,目的在于以巡察提效推动营商环境优化,以营商环境优化赋能县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永嘉县委主要负责人指出,当前,长三角一体化、温州拥江面海发展的进程加快,人流、物流、资金流向营商环境高地流动的趋势越发明显。作为山区县,永嘉土地资源有限、要素制约明显。唯有拼服务、拼环境,才能享受到温州市区和长三角先进地区的资本外溢和产业转移。

  让服务无处不在

  打造营商环境强磁场

  4月16日,位于永嘉县乌牛街道华邦安全封条股份有限公司的新厂房,机器声隆隆,开足马力赶订单。“新厂房面积是原来的4倍多。经信、住建、资规和街道等成立工作专班,协助政策处理,从进场施工到投产仅用一年多时间,解决了此前生产空间不足的困扰。企业也因此迎来了发展新跨越。”该公司董事长虞振勇说。

  永嘉把“靠前服务”、“主动服务”作为持续改善整体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营业性演出和社会组织登记“一件事”改革试点;建成温州首个“两个健康”服务综合体,创新推出“科创贷”“无还本续贷”等惠企金融政策;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竣工验收“最多30天”;被授予全省工商联“县域商会改革创新实践基地”……创举频频背后,近年来,永嘉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争创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百姓受益的体制机制新优势。

  如今,这种体制机制新优势,正转化为发展的优势。今年以来,瓯江北岸,战鼓声声催奋进。总额480亿元的项目集中开竣工,350亿元打造温州北外滩,千亿产业集群谋划逐步兑现……发力“拥江融入、产城融合”的永嘉,因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而动力澎湃。

标签: 温州;永嘉县;民营企业;长三角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铆足劲加速“拥江融入” 永嘉刀刃向内打造更优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