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在“两个先行”中实干争先 以赶考姿态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

——专访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

字体:
—2022—
07/02
07:15:48
2022-07-02 07:15:4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阳阳 殷诚聪

  浙江在线7月2日讯(记者 李阳阳 殷诚聪)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区、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温州如何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近日,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接受记者专访表示,温州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按照省党代会的部署要求,逐项承接落实好省党代会报告重要工作,奋力“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全面推进都市振兴、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以实干争先扛起“两个先行”的温州担当,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

  记者:刘书记,您好!温州是如何学习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

  刘小涛: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党代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温州第一时间学习传达、第一时间掀起学习热潮,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干部集中学、重点群体深化学、全体市民广泛学,做到规定动作与特色动作、导向把控与效果评价相结合,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入脑入心。同时,温州坚持学干结合,只争朝夕抓项目,助力“两个先行”开门红。

  记者:省党代会提出支持温州提升“全省第三极”功能,温州将如何实干争先?

  刘小涛:一是以坚如磐石的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温州作为“省一大”召开地,始终带着坚定信仰、怀着特殊感情、负起特殊责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5大战略指引、11方面重要遵循”作为指路明灯,抓好深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落实对标对表行动等“五个深化”,进一步健全完善闭环落实机制,确保每一条重要指示、每一项重要任务、每一个重要要求都落到实处,确保温州沿着正确方向奋勇前进。

  二是以首位战略的力度推动创新发展。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用好科技创新“八大抓手”,加快提升“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能级,建设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以温州湾新区为突破口推进温台现代产业带建设,加快新能源、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5+5+N”现代产业发展,打造传统支柱产业、新兴主导产业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当前,将聚力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深化“三服务”活动,以“周研判、月分析、季比拼”开展八大攻坚。

  三是以开放包容的格局打造枢纽城市。以全省“四大建设”能级整体提升为牵引,高水平规划建设瓯江新城,构建沿江发展轴、沿海产业带、生态发展区“一轴一带一区”城市格局;加快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力争每年至少建成1条高速公路、开工1条高速公路,推动“四港”联动发展,着力建设近洋国际航运中心,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节点城市。

  四是以共建共享的理念促进共同富裕。一体推动数字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深化“两个健康”引领营商环境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等重点领域改革。高标准推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加快建设全国儿童友好城市、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完善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医保纾困”等体系,抓好温州宋元码头遗址等保护利用,打造区域教育高地、医疗高地、文化高地,实现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双丰收。

  五是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深化“两个分量有多重”专题教育,持续掀起“红动浙南”热潮;强化“以事找人、人事贯通”和“三新”大培训,加强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推动非公企业党建等工作打造全国样板;强化“全周期管理”方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市域样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两个先行;实干争先;温州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逐项承接落实好省党代会报告重要工作,奋力“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全面推进都市振兴、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以实干争先扛起“两个先行”的温州担当,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