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又到吃蟹季 舟山梭子蟹究竟有多少种吃法?

字体:
—2022—
08/06
08:47:05
2022-08-06 08:47:0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宁璐 何伊伲 共享联盟普陀站 王梦倩

  这两天,舟山人的餐桌离不开一种海鲜——梭子蟹。朋友圈里满屏清蒸、葱油、红烧、盐卤等各式做法的梭子蟹,令人分外眼馋。

  8月1日,舟山首批“解禁”的2376艘渔船出海开捕,很快虾兵蟹登上市民餐桌。

  梭子蟹是舟山的地标性美食,俗称“白蟹”,因头胸甲呈梭子形,故名梭子。它比一般的大闸蟹要大、蟹膏较多,一口咬下,啖啖蟹肉,满口鲜美。

  从原汁原味的干烤梭子蟹,到用热油、葱香点缀的葱油梭子蟹,再到加上辅料的梭子蟹炒年糕等,舟山人烹饪梭子蟹这门技艺,堪比味蕾的雕刻之旅。

  干烤梭子蟹是舟山人最常选择的做法。把梭子蟹刷洗干净后,不放水不放盐,不用任何调味,蟹壳朝下、肚皮朝上放在锅里干烤。不必担心会不会“锅底烧穿",梭子蟹本身水份足,烤的时候,水分会出来。这样做出来的梭子蟹水分少,肉紧实干燥,口感较好。

  葱油蒸蟹,把洗好切好的蟹块放到蒸笼上蒸十五到二十分钟,再洒上点儿葱花,用热好的油浇上葱花,别提多香了!

  另外,还有用盐腌制的“呛蟹”或是蟹糊、蟹股、蟹酱,那真是别提多美味了。

  眼下正是吃梭子蟹的季节,爱海鲜的小伙伴们赶紧“冲”吧!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梭子蟹;舟山;葱花;海鲜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