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德清全力打造高速风景带:境内高速有多长 风景带就多长
2016年03月27日 09:46:16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通讯员 王煜杰 记者 王力中

  浙江在线03月27日讯一排排水杉和女贞栽种有序、一个个新建虾棚错落有致、一面面彩绘墙体风格清新……沿着德清下渚湖街道双桥村高速沿线一路向东,记者领略到了下渚湖街道全力打造的16公里长的杭宁高速沿线风景带。

  洁化、绿化、白化是下渚湖街道打造高速风景带的宗旨。"洁化主要是高速沿线的拆违拆破、水面清理、垃圾整治等工作, 16公里长的风景带共涉及到58处洁化整治点。”下渚湖街道城建办潘胜伟说,相比于水面清理、垃圾整治这些简单的活,拆违拆破任务可要繁重多了。

  记者了解到,拆违拆破是针对高速沿线一公里内的建筑,为确保拆违拆破工作早日完成,街道还实行了领导包村、联村干部包点的形式落实责任。截至目前, 18处7000多平方米的拆违拆破点已全面完成整治。简单地说,就是高速沿线已经看不到任何违章、破损的建筑了。

  洁化工作到位了,绿化也得跟上。"拆违拆破工作结束后,裸露的地表急需绿植填充。”指着高速北面拆违剩下的200多平方米空地,双桥村支部书记华陆根说,这片土地原本不在绿化预算内,属于后期补植,接下去马上就会种上水杉了。"我们已经对高速风景带沿线的7个村都进行了补植提升工作,种植数量已经突破5000棵,能种树的地方我们都种上了。”下渚湖街道副主任沈金妹说。

  在高速风景带沿线,记者还发现了一个趣事,有十来户人家的白化墙面不是刷白,而是刷黄,在众多白墙中特别显眼。"这是我们双桥村的特色,也是街道顺民意的一项好举措。”

  原来,由于文化差异,传统意义上的墙面白化在双桥村起初开展得并不顺利。"村民们很多都觉得白色墙面不吉利,坚决要我们换颜色,再三上门协调后,最终街道办将墙面的颜色换成了黄色,这才让村民们松了口。"刷白是为我们好,我们都懂,我们也只有这么一个小要求。”在得知成功换成黄色后,双桥村村民程水根也开始当起了"老娘舅”,积极劝说周边村民在自家的墙面进行彩绘。如今,高速沿线两侧涉及5个村7万多平方米民房均已完成白化。至此,下渚湖街道高速沿线洁化、绿化、白化整治全面完成。"高速公路在下渚湖街道境内有多长,我们高速风景带就得多长。”采访中,这是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标签: 高速;风景带;湖州 责任编辑: 朱婧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327348150007516.jpg